【网络媒体走转改】资阳老革命范茂:让祖训在血液里流淌 代代相传

2017-02-07 21:56:06|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杨玉国

范茂老人

  四川新闻网资阳2月6日讯(记者 杨颜铭 摄影报道)家风纯正,雨润万物。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训……绵绵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孕育出无数珍贵的祖训家风,时至今日,它们仍闪耀着夺目光彩。在资阳,范茂老人将范氏始祖士会的10条祖训代代相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为人本分,劳作勤恳。崇德重信,乐善好施。穷不坠志,富不骄奢。顺时而谋,应世以动。读书传宗,教子育女。”2月6日,记者刚走进资阳“最美家庭”范茂老人家中,就看到客厅墙上的十则训言,格外引人注目。祖训旁边挂着的是范老对后辈的期望:“政治进步,道德高尚。好学上进,勤俭节约。家庭和美,教子有方。拼搏苦干,造就梦想。”文字虽不长,但饱含深意。

  条条祖训背得滚瓜烂熟,并且在生活中实实在在践行。范茂老人一家便是如此。

  英模老人戎马一生 夫妻携手共渡风雨

  2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范老爷子,虽是因战六级军残,但身无大恙,微胖富态的面颊依然泛着红光,身体格外硬朗,说话铿锵有力。

  范老出生于1933年,祖籍是河北张家口。现在是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离休干部,在老一辈资阳人中算是小有名气,不少人一直记着他以前的职务,亲切地称他“范参谋”或者“老革命”。

  1949年,范老被选上中进入察哈尔军区机要训练队进行训练,1950年被分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工作。由于识码能力强,译电速度快,他被评为了机要译电红旗手。

  据范老介绍,当时机要处位于香山。1951年的夏天,毛主席到香山参加舞会,在舞会上,他注意到了年轻的范茂,得知他是译电红旗手后,毛主席欣赏地说:“好!好好干,可以到基层去锻炼锻炼,提高提高。”应了毛主席这一句话,正当年轻的范茂一腔热血,干劲十足,“我要下基层,好好锻炼提升自己!”同年年底,他离开机要处,调到了军委空军,之后又在西南军区、四川茂县军分区、内江军分区、资阳县人武部等部门工作,期间参加了黑水战役、草地战役等重大战役,立下了大功劳,1957年被成都军区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