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海上丝绸之路古月港的巷仔边文化

2017-02-07 08:5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巷仔边文化灯光布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六百多年前,月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把东方文明带往全世界。

  六百多年后,月港用“巷仔边”文化重焕神彩。

  古早的时候,闽南不管是越洋经商,还是在家种田,待到时机成熟,必定要盖一座古厝,兴尽财力,修起来也恰如其分的隆重。

  古厝浓缩了闽南人坚韧、开朗、沉稳、豁达的性格。闽南人对生活的美好祈愿,也酝酿了红砖厝丰富多彩的建筑表达,形成了红砖文化深沉而独特的底蕴。

  厝与厝之间形成小巷,闽南人称之为巷仔边。

  厝厝相连,巷巷相同,延伸着闽南人文的独特文化情怀。

  邻里街坊常常坐于巷仔边,谈古论今,若邻里之间谁家有美食常互通有无,其乐融融,笑声不绝。

  穿梭其中嬉戏孩童,晒着日头的阿公阿嬷,还有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大妈,闽南美食的香味;伴随着阿伯们的笑声,孩子的闹声,大妈的叮叮当,组成的小巷优美的旋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