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到2020年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2017-02-07 10:0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最基本支撑。近日,中国政府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明确,将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到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并着力破解劳动者素质结构与经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等问题。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400万人,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不过,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劳动者素质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适应等问题也在日益凸显。正在求职大学毕业生小姜告诉记者,找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容易:“比想象中难找,投了有二三十份,回应的可能就五六个。”

  展望未来,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尤其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化解过剩产能的职工安置、人和岗位不匹配的“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等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明确,将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哈增友解读说,与以往相比,《规划》更加突出政策协同,以及发挥社会资本带动作用:“就业问稳则心定,家宁,国安。能不能保证妥善就业,这是关系民生的重要指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就是真正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加重要位置,列入各政府职能部门议事日程,在资金投入和项目安排、优惠政策等政策地位和管用性上有所体现。”

  《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与此同时,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有效缓解。为实现上述目标,哈增友说,《规划》明确将提升五大能力:“一是增加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二是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能力,重点群体包括大学生、农业转移劳动力、化解过剩产能安置职工,包括煤城钢城等下岗失业人员等突出困难群体;四是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最后一个是治本的措施,强化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能力。”

  《规划》还明确,为强化劳动者素质提升能力,将研究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到2020年实现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约1.7亿人,高技能人才5500万人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