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山南市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带动村民创收增收

2017-02-08 18:58: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西藏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介绍会现场

  2月4日,西藏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介绍会在京举行。在会上,项目团队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西藏模式”。

  据了解,西藏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最早源于2010年文化部非遗司的“生产性保护项目”,为此,由专家、设计师等诸多领域的专业人才组成的项目团队历时五年,深入西藏林芝、山南的珞巴族聚居地区,从田野调查到走访民间手工艺人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筹备工作,建立了具有西藏地区文化特色的素材库。

  该项目最初目的是挖掘和传承民族地区文化,随着项目的开展与实施,当地从事手工艺的村民不用离开家就有了稳定的收入。以真巴村为例,从早期按天记工资一人一天30元,到现在一个月大概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杰德秀沟里有一个大姐,设计的氆氇图案十分漂亮,她每织一块地毯,就可以得到3000块收入。

  据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政府代表冀卫军介绍说,那些准备毕业后去拉萨找工作的大学生,现在也开始想要留下来,如果可以不离开家,也可以有不错的收入,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时,也让西藏的传统工艺后继有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