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吴树兰:“厅官”主动干“村官”“四治”良方精准扶贫

2017-02-08 14:14:49|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从一位在省城工作、生活优渥的“厅官”,到环境条件都相对艰苦的“村官”,吴树兰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吴树兰,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巡视员,河南省新蔡县孙召镇大吴庄村第一书记。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10月16日,获得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只要自己认定的事情,就永远停不下来。”2010年,53岁的吴树兰主动请缨,驻村三年。三年后,已是“厅官”的她又主动给省长写信,请求再次驻村,吴树兰说:“只有在群众中,心里才踏实。”

  治穷:经济动起来 什么事都好办

  大吴庄穷,穷在没有集体经济,穷在没有村办企业。长期以来,当地农民收入全靠种植业和外出打工。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吴树兰首先想到的是要给村里办上几个企业。奶牛场就是其中之一。

  “这秸秆可是上好的牛饲料啊!”吴树兰学畜牧出身,她望着田里一堆堆的秸秆想到:用秸秆养牛,能消化大量秸秆,一斤秸秆按4分钱收,一亩地光秸秆就可以增加一二百元的收入,全村算下来,光这一项一年就能增加收入一二百万元。秸秆就地就能挣钱,谁还肯烧?秸秆用作牛饲料,农民也增收了,空气也干净了。办个奶牛场,牛奶挣的钱不用说,牛粪再投进沼气池,还可以发酵成沼气,做饭、烧水、照明都能用。大吴庄的奶牛场就这样办起来了,盘活了一个产业链。 

  治学:学习是立身之本 教育是百年大计

  吴树兰深知,孩子们的今天,就是大吴庄的明天,再苦不能苦孩子!她在驻村伊始的一个月内多方奔走协调,为学校拨款、捐款19万元。2010年9月1日开学那天,孩子们回到学校,感觉像是走错了地方:校园的土路成了水泥路,校园正中多了一个漂亮的花坛,操场一侧还辟出了一个篮球场,走进教室,桌子凳子也都成了新的……

  2011年暑假前,吴树兰为学校筹资购置的17台电脑到位了,每个班级还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一播放,孩子们瞪大眼睛从大屏幕上尽情欣赏祖国的秀美山川、风物人情。学校图书室也建起来了,企业捐赠的图书也到了,学校里几个有名的书虫一钻到图书室就叫不出来。大吴庄小学原来在乡里倒数第一,两年后变魔术似地成了正数第一。

  治软:基层组织、基层干部要有精气神

  吴树兰来村时,一些基层党组织也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 在第一次村党员会议和两委班子会上,吴树兰发了脾气:“人活着要有精气神,咱基层组织基层干部也要有精气神儿。咱们都疲疲塌塌的,群众咋跟着咱干?咱们支部一班人一定要带领大家艰苦创业,率先垂范走前头。打铁还要自身硬,是党员就要脱贫咱先走、文明咱带头,体现不出先进性,咱就不配当党员,更不配当干部。” 

  吴树兰与村干部一起连明彻夜起草规划、建章立制,一个个方案、一条条规定、一组组章程,使大吴庄村级管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起来。驻村两年多,吴树兰发展了10名党员,还交出一万元特殊党费,用于给每个党员、老师过生日和办公活动经费。

  治村:把家乡当做试验田 脚踩大地心里踏实

  大吴庄有了两家像样的企业,一年产值1000多万,利润260万。修建了总长10多公里的水泥路,村民出行难解决了,条条新路把大吴庄与外界打通了。大吴庄村卫生室建起来了,还公开招聘来了方圆几里地赫赫有名的村医,设了四张病床。村里1264名老小不但得到了一次免费健康检查,还都破天荒地拥有了自己的卫生健康档案。 大吴庄新型农村社区已经建成5排33套,村敬养院、扶贫雨露计划培训中心、200平米的标准化卫生室、排污系统等配套设施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乡亲们说,吴树兰对老百姓特别亲,几天不见她,就想她。 

  村干部说,吴树兰书记站得高、看得远、见识多,跟农村感情深,跟着她干,大家都觉得有主心骨。 

  吴树兰说,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同志,能在退休前把自己的家乡当做试验田,探索一下平原农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路子,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全靠省委给了“第一书记”这个平台,全靠大家支持。”

  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吴树兰觉得自己心里踏实得很,脚板也硬得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