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他与侗族大歌相伴一生

2017-02-08 14:15: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传承人吴光祖在台下指导小歌手们的表演(摄影:荣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荣蓉):“三月蝉虫叫得响,九月秋后避冬。蝉儿在哪看不见,满山满岭蝉歌声。蝉儿将歌来对话,歌中藏有万千情……”在中国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无论古老山寨,还是田间地头,总有一群歌师,用悠扬的旋律,滋养着侗乡儿女的心灵。

  歌师,吟唱歌儿的乐师,在侗乡是深受民众欢迎和尊重的群体。他们走到哪里,就将歌声和欢乐带到哪里。在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新民中寨,73岁的侗族老人吴光祖是当地最有声望的歌师,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的国家级传承人,生于1944年的吴光祖13岁开始学唱侗族大歌,一唱便是60年。

  如今,虽然吴光祖已经不再年轻,但在他的家中,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伴随着原生态的歌声慢慢成长起来。三江县守艺民族文化工作室的罗桂珍就是其中一员,她自从跟吴光祖学唱侗族大歌后,便迷上了这门艺术。罗桂珍说:“(侗族大歌)用花鸟鱼虫来做比喻和形容,渐渐地把你引入正题,一个好的歌师就像一个引子,面对一个不会对歌的人,他也会用很多巧妙的比喻把你带进一种意境里去,就像被带进一片森林里,心胸就会被歌声感染了,不知不觉就会爱上这个音乐。”

  侗族大歌是一种无伴奏的多声部合唱,曲调悠扬,主要内容是歌唱、赞美劳动、颂扬爱情和友谊,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其中尤以多声部合韵最为独特,演唱技巧极高,在国际上被喻为“天籁之音”。“饭养身,歌养心”,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在黔、湘、鄂、桂的侗族地区流传了2500多年,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年轻一代大都外出务工,不再学唱侗歌,许多优秀的乐章正随着老一辈歌师的离世而失传,大歌的传承任重道远,吴光祖说:“以前我们侗族大歌都是口传心授的,没有文字记载,现在越传越少,以后就没了,现在到了我们这一代,不能让祖宗留下来的技艺在这断了,我一定要把侗族大歌做成一本《侗族大歌》专辑,传承下去。”

  1985年,他在村里组织成立了侗族大歌文艺队。文艺队下设老年、中年、青年、少年四支分队,用自家的吊脚楼一层作为活动中心,每天晚上这里都挤满了乡亲。他们在此弹琴唱歌,传授技法、交流心得,直到凌晨才散去,因此寨中人人皆会演唱大歌。

  丁酉年农历新春,新民中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侗族大歌比赛,一百多名侗族儿童身着节日盛装参赛,引得数百名乡民前来观看,一边聆听、一边品鉴,热闹非凡。比赛期间,由15名年纪不到10岁的侗族小学生组成的“江怡队”以一曲充满童趣、天真诙谐的《童声大歌》获得满堂喝彩,掀起比赛的高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