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做中美的共同朋友有利于实现澳大利亚利益最大化

2017-02-08 17:1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话(资料图)

  近日,中国外长王毅在澳大利亚出席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两国外长提到澳大利亚要做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为中美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美战略竞争有所加剧,亚太地区国家如何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困境,已经变得日益困难,亚太国家在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的平衡战术也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如韩国、新加坡就是前车之鉴,澳大利亚同样也是面临着如此困境,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澳大利亚的传统盟友,澳大利亚谁也得罪不起,如何做好两国的朋友需要极高的战略智慧和精湛的外交艺术。

  一方面,目前澳大利亚越来越需要中国市场,与中国关系的破裂将直接损害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长期以来,中澳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历经多年艰苦谈判,中澳自贸区已经建成。目前两国贸易不仅局限在农矿领域,还在贸易合作方面加强深度合作。正如王毅所说,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年多来的显著成效,同意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加快从“矿业繁荣”迈向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合作格局。中澳贸易的纵深合作发展实际上有利于两国利益交融的加深,增强两国利益共识的基础。除此之外,中国赴澳留学、旅游也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逆全球化趋势有所加强,美国贸易政策更加内向保守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无疑更加需要中国的市场,需要和中国交朋友。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两国安全合作也在持续加强。在美国的众多盟友当中,澳大利亚称为铁杆盟友可谓名副其实。从一战开始,澳大利亚几乎和美国在历次战争中并肩作战,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几乎美国主导的每一场战争,都有铁粉小弟澳大利亚的忠心追随。作为一个孤悬于亚洲,地广人稀的白人主导国家,澳大利亚的不安全感是自然和心理的双重产物,这也促使其死心塌地地追随美国。近年来,美澳联盟甚至有所强化,美国首次在澳大利亚驻扎军队。澳大利亚也积极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并在美国亚太联盟强化中充当急先锋,为美国摇旗呐喊。4年前,也正是这位毕晓普外长刚刚上任,在中国的防空识别区问题上指手画脚,结果来中国访问时被王毅外长劈头盖脸的当面批评,很是尴尬。不过美澳联盟也并非没有问题,前几天,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的通话提前结束,特朗普更是在网络上吐槽这是最糟糕的通话,可见两国领导人是话不投机、不欢而散。

  事实上,对于澳大利亚而言,能够做好中美的共同朋友将有利于实现澳大利亚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也是澳大利亚学者希望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能够良性互动的原因。相对而言,如果中美关系竞争不太激烈,澳大利亚还能在中美之间游刃有余,但一旦中美竞争加剧,澳大利亚则有时又会左右为难,甚至还会受夹板气。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做好中美的共同朋友一是要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二是需要削弱与美国安全合作的涉华针对性,特别是在涉华安全问题上不要为他人摇旗呐喊;三是要积极推动良好的地区多边合作氛围和机制发展;四是澳大利亚需要基于自身利益灵活开展外交,减少意识形态等因素的影响。(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