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洲华媒:中澳关系发展稳定成熟

2017-02-08 18:46: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2月7日,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在堪培拉成功举行,两国达成多项共识。澳洲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专访时表示,随着澳中之间各领域合作的深化,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澳洲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告诉记者,本轮对话会成功举行,中澳两国间在很多领域取得一致意见,反映出澳中之间紧密的经贸联系和两国稳定成熟的发展关系,“中澳第四轮外交对话成功举办,这届和以往不同的是,似乎两国取得了很大的、一致的意见。这一方面显示中澳关系发展稳定、成熟,另一方面显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经贸联系非常紧密这样一个现实,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点很大程度还看中国。”

  另一方面,单宝明先生表示,从发表的公报上看,澳中关系仍然是经贸热,政治方面还是有所保留,“可以这样说澳大利亚还是很难摆脱在中国、美国之间站队这个问题,这是一个两难的选项。可以说目前中澳外交对话已经显示了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其中国政策不明晰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基本上执行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

  单宝明先生认为,本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会发布的公报中特别提到“澳大利亚要加快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可以说把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诸如公报中所说的加强人文交流、期待与中方为今年的髙层往来做好准备,不断拓展和深化经贸、创新、产能、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特别是提到澳大利亚要加快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这些可以说把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澳洲联合时报社长兼总编单宝明先生也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全国六个州跟中国许多省份都产生了很密切的经贸联系,经贸合作的大趋势也不允许中澳关系出现倒退,“澳大利亚的联邦政府显然是负有为各州服务这项任务和功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从州政府到联邦政府对华关系取得一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包括美国现在也是这样,特朗普政府如果在对华关系上有所退步,(美国)很多很大的州,尤其是跟中国有很深经贸联系的州都不会同意。当然,澳大利亚跟美国不一样,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是支持发展对华关系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