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学花灯原理 拓传统年画 迎元宵花样蛮多哉

2017-02-08 23:08:29|来源:苏州日报|编辑:靳松

  

  灯彩大师汪筱文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学生教授元宵花灯制作技巧。□记者徐志强摄

  苏州人过元宵节,有许多“老法头”的项目,如赏花灯、包汤团、剪刻纸、猜灯谜……这不,元宵节还没到,2月7日就有很多居民开开心心闹起了元宵,吃的玩的都有,花样也在翻新。记者获悉,接下来的几天,姑苏区留园街道湖田社区、观前街道小公园社区、娄门街道新湘苑社区等,也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闹元宵活动。

  来碗热腾腾的汤圆

  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是元宵节中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如今,在巧手达人的创意下,传统汤圆有了更多新面孔。7日,双塔街道定慧寺巷社区请来糕点师傅沈慧珠,与社区居民、小朋友一起动手DIY卡通汤圆,共庆元宵佳节。现场,小朋友们将水磨粉和成面团,加入可可粉、红曲粉、抹茶粉、紫薯粉等,制作成各种颜色的面团。然后,大家发挥想象力,捏出各种创意元宵。“小猪”元宵、“小白兔”元宵,还有“玫瑰花”元宵,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为传统佳节增添了新意。前天,在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社区居民和孩子们也用蔬菜水果榨汁混合糯米粉,做出了萌萌的“小鸡”元宵。孩子们用丰富的想象力给大家带来了团圆的祝福。另外,在留园街道嘉业阳光城社区,居民们围在一起亲自动手,用胡萝卜、菠菜、紫甘蓝等蔬菜榨汁,将糯米粉染成了各种颜色,用豆沙作馅包进元宵。很快,500只五彩汤圆出锅了,百余名居民齐尝甜滋滋的元宵来庆祝这个传统节日。在娄门街道东环社区,90岁的王棣芳老人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包汤圆活动。

  为了营造传统元宵佳节的气氛,尤其是为空巢老人的“年味”续航,观前街道旧学前社区还广发“英雄帖”,邀请空巢、孤老等居民走出家门,开展“庆元宵猜灯谜”活动。当天一大早,10条系满了五颜六色的精美灯谜的彩带就整齐地挂满了社区小广场,近200个灯谜都由社工花心思收集准备,有字谜、成语谜、地名谜、人物谜……不一会儿,兑奖处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无论是老人还是小朋友,脸上都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哇,这个礼物太灵了,我答对了两个谜题,就得到一包龙凤汤圆,感谢社区让我再次感受年味。”年近耄耋的沃雪生老人拿着奖品开心地说道。

  苏式花灯你会做吗?

  亲手做一盏会旋转的灯笼,为传统的元宵佳节添乐趣。7日,在姑苏区双塔街道第二联合工作站的组织下,辖区居民齐聚一堂,制作走马灯。走马灯是中国传统彩灯中较为独特的一种,灯内的轮轴上点有蜡烛,烛火产生的热力,使空气产生对流而转动轮轴;同时,烛光将轮轴上的剪纸投影在灯面上,图案便会不断转动。小小的灯笼集科学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传统手工艺品中的瑰宝。现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被走马灯所吸引,大家热烈讨论着其中的原理,俨然在上一堂实验课。

  中国传统元宵花灯分为很多流派,其中以“苏灯”最为著名。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州灯彩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筱文走进社区,让居民零距离感受“苏灯”独特魅力。居民们在大师指导下,动手制作小宫灯、莲花灯,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深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苏灯具有精、细、美、巧四个特点。”汪筱文说,制作花灯时,只要将铁丝弯出不同的造型,并用胶布把这些造型拼接起来,框架做好后,再裹上绸布,画上彩画,一只花灯就基本完成了。现场,正在上初二的王泽同学跟着汪爷爷做起了小宫灯,“平日里经常玩电脑游戏,这次跟着汪爷爷学做苏式花灯,感觉苏州传统工艺品很有意思。”

  剪纸学得有模有样

  “特别有意思!”7日下午,在娄门街道鼎尚社区,初一学生邹瑜跟着苏州剪刻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吴永林学习剪纸艺术时,非常开心,仅仅一会儿时间,就学得有模有样。为了迎接元宵节的到来,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请来吴永林,现场教辖区内的孩子们学剪纸。活动现场,吴永林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剪纸作品,如“福”字、“春”字及“金鸡报晓”等。传授折纸、剪纸、翻纸技艺时,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纷纷动起手来,一页页红纸在孩子们一双双灵巧小手的裁剪下,变幻出一幅幅灵动鲜活的作品。

  说起桃花坞木刻年画,不能不提乔麦。就在今年除夕,央视四套还专门采访了他的新作《大吉大利》,也就是他为鸡年而制作的年画作品。7日,他的弟子何木来到留园街道嘉业阳光城社区,给居民们介绍年画的历史与制作工艺,并为大家一一拓印一份年画。在场的居民也纷纷围在案边,跃跃欲试。居民姚伟林笑着说,“我自己拓印了一张,真的没那么简单!力道很重要,稍有不对,颜色就不均匀了。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这项非遗技能,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元宵舞狮是中国历来的传统,每逢重大的节日,总能看见舞狮矫健的身影。2月7日,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和南山社区组织辖区内的小朋友一起体验了舞狮的乐趣。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准备了材料,与他们共同制作少儿版醒狮。制作完毕后,小朋友分为两组排好队钻进了醒狮的身体里,开始了舞狮体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