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降幅较上月收窄

2017-02-08 09:4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今年1月份外汇储备相关数据,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29982.04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央行的市场操作是外储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根据新公布的数据,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了连续7个月下滑的情况。对于1月份外储下降的原因,外汇管理局给出了官方的解释,称1月外储规模下降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连续下降,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以及与上月相比,外储规模降幅均明显缩窄,这反映出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外汇储备降幅将继续收窄:“今年1月外汇储备降幅较上月收窄,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今年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2.6%左右,外汇储备投资中以欧元、日元等计价资产估值增加;二是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反弹,人民币贬值预期暂时逆转,再加上我们加强对外汇合规性审查,结售汇逆差情况或有所好转。”

  去年底,中国外储数据险守住3万亿美元,到今年1月,外储终于跌破了这个整数关口。对此,外汇管理局表示,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规模的问题,第一,没有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第二,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

  王春英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这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这个节点市场非常关注,看待外储数字概念的时候,一定要看实体、实业的发展,尤其是要加强创汇的能力。中国的外汇储备引起世界的关注,跟中国的外贸和出口有非常重要的关系。现在外汇储备的减少,跟人民币(汇率)有关系,更重要的是跟我们外贸企业创汇的能力和出口发展创汇的能力有更重要的关系。所以我们把主次逻辑关系搞清楚的话,市场就不会纠结在外汇减少的困点上。所以,我们不必纠结在3万亿或者4万亿,而是看外汇储备如何发挥对金融市场和货币稳定的作用,尤其是发挥对国民经济增长、发展的作用,这是外汇储备的根本。”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表示,外汇储备下降并不意味着美元流出了中国,而是留在了商业银行的账户上,这意味着,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减少了,但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以用这些美元去投资高收益的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所以,外汇储备下降并不完全是坏消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