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欢乐春节”活动让中俄民间更多了解和交流

2017-02-09 09:22: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欢乐春节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喜爱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当地百姓参与到活动中来,密切了中俄文化交流。

  在俄罗斯,“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从1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一个多月时间里,仅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就有20多场活动,包括春节联欢会、庙会、电影周、综艺演出、围棋赛、历史文化讲座等各种形式。众多对中国文化艺术感兴趣的普通俄罗斯人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中国艺术,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月5日至7日,“美丽天津”艺术团在莫斯科举行了“欢乐春节”综艺演出,为当地民众送去春节的问候。7日晚,在莫斯科鲍曼大学文化宫进行第三场演出。“美丽天津”艺术团艺术总监郝亚君介绍说,春节期间艺术团参加完国内的春晚,就开始筹备赴俄演出,基本上没有在家好好地过春节。说到此次俄罗斯演出的剧目编排,郝亚君说:“我们这个晚会是展现了中国的民族音乐、民族器乐和民族舞蹈。结合了俄罗斯传统的民族音乐,像《卡林卡》这样很有共鸣的乐曲编排在其中,就想把喜庆气氛也带给俄罗斯人民。”

  艺术团30多位演员表演了民乐合奏、武术表演、民族舞蹈、杂技柔术等10多个精彩节目,1000多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表达了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喜爱。对于前两场演出,郝亚君说,因为场地有限,不少观众是站着看演出的:“有很多观众没有座位,他们站在观众席里。有很多老人,寒冷的天气来到现场,工作人员找了些椅子把老人扶到现场观看节目。我们来到这边受到这么热烈的欢迎,特别感动。”

  此次“美丽天津”艺术团来俄演出得到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文化中心主任李峙介绍说:“在莫斯科地区的欢乐春节活动越来越红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和其他地区也在不断扩大中俄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俄罗斯观众有比较高的欣赏水平。他们跟高兴在莫斯科欣赏到来自中国的高水平的艺术演出。文化中心作为在俄罗斯的文化平台,希望把国内更多的艺术和艺术家、文化作品,介绍给俄罗斯广大的听众和观众。”

  俄罗斯观众对中国文化艺术怀有极大热情。现场一位老年观众说,她喜欢东方文化,也接触过中国文化,欣赏过中国芭蕾舞演员演绎的经典芭蕾剧目《天鹅湖》。她的孙女也看过中国京剧,对京剧脸谱记忆犹新。祖孙俩都很喜欢“欢乐春节”的演出剧目:“我很喜欢杂技,民乐艺术家的表演也非常好,还有杂耍、武术也不错。非常感谢带来这样精彩的节目。我祝大家在鸡年万事如意。”

  另一位观众到过中国,同时热心参加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文化活动。他说此次演出非常成功:“艺术家们的表演很出色,很精彩,很有激情。文化(交流)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乐在其中。可以说,两国友好关系为新年开了个好头。”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介绍说,2月9日,莫斯科观众还将欣赏到中国浙江和陕西艺术家带来的民乐表演,“美丽天津”艺术团则要去圣彼得堡连演三场。此外,圣彼得堡将陆续举行“2017欢乐春节”元宵节庙会、中国传统文化大师班、围棋赛等系列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