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黑天鹅”大戏才刚开头

2017-02-09 13:46:54|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法国总统选举三足鼎立:(人偶,从左往右)马克龙、菲永、玛丽娜·勒庞 

  法国将于今年4月23日举行总统大选,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由于之前最被看好的候选人菲永爆出妻子“空饷门”丑闻,令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排名第一。人们担心继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再出现一个“黑天鹅事件”。

  勒庞女士自称为“法国特朗普”,并称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多是向她“学习”的。她对当选总统“志在必得”,坚称美国的一幕将在法国上演。法国传统的左右翼同时发声:必须全力阻止极右翼执政,这是法国国运所系。

  去年12月4日,前总理菲永战胜前期呼声颇高的另一位前总理朱佩,当选为中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被称为“右派中的右派”,其执政理念和政纲与国民阵线有颇多相似之处,获极右翼选民多数支持,因此民意在初选前两周逆袭超过朱佩。

  奥朗德放弃谋求连任后,瓦尔斯便辞去总理职务一心争取左翼初选提名。瓦尔斯本是社会党少壮派精英而被看好,谁知选民却不领情。在今年1月29日的左翼初选中败给了前教育部长阿蒙。

  共和党和社会党总统初选均爆冷门,民望较低的候选人均在最后一刻翻转胜出,且以高票当选,再次印证了西方社会“黑天鹅满天飞”的现象。人们普遍认为,由于左翼5年来执政乏善可陈,甚至是平庸无奇,下届总统将让位于右翼。但左右两翼均认为阻止极右翼执政极具必要性,因而会在第二轮联手打压勒庞,菲永当选下任总统已无悬念。

  本以为法国总统大选已尘埃落定了,谁知“人有旦夕祸福”,菲永很快就“摊上事了”,被突如其来的“空饷门”兜头一棒打得形象大损,竞选态势在数天之内急转直下,68%的民调希望他退出,竞选班子士气一落千丈。虽然菲永团队做出解释,但谁曾想丑闻越挖越深。舆论预测菲永已没有翻盘的可能,有人随即提出“B方案”,即由被菲永击败的朱佩再披战甲。但朱佩能击败玛丽娜·勒庞吗?

  2004年朱佩曾因在担任巴黎市副市长期间挪用公款用于政党经费问题遭到司法追究,被判处缓刑并剥夺选举权一年,当即宣布“对政治心灰意冷,永远退出政坛”。后在包括希拉克总统在内的党内同仁劝说下“收回成命”。如果朱佩同意接替菲永出战,那么这一“伤疤”可能在最后竞选中被对手再次揭开。

  而且,舆论同时指出,法国政治家雇用家属当助理实际上吃空饷的现象并不少见,有关方面对菲永的情况并非不知情。为何以前不说,却在总统竞选进入炽热化的重要阶段抛出打压菲永?有否政治因素在内,实在不好说。因为法国历来就有在重要历史关头揭露政治家丑闻的传统。

  多数人认为,当前背景下,最得利的恐怕是玛丽娜·勒庞女士了。这位一反欧盟,二反欧元,三反移民,四反全球化的女士,比特朗普更激烈地公开宣称与穆斯林势不两立。15年前老勒庞杀入法国大选第二轮,让法国人震惊。15年后,她的女儿已稳进第二轮,人们关注的“黑天鹅”大戏才开了个头……(作者:孙海潮 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前驻法国使馆公使衔参赞)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