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通电将推动两国关系平稳过渡

2017-02-10 16:38: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的麻烦事:移民禁令遇阻 上任三周内阁空一半

特朗普(资料图)

  特朗普上台后所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使得全世界都对特朗普充满好奇。“推特治国”的个性张扬与大国政治所需的全面统筹的反差,折射了特朗普政治行为的特立独行。与以往美国总统当选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很快通电不同,特朗普不知道是太忙还是故意冷落中国,抑或是对如何制定对华政策没有考虑清楚,总之,当选20天后中美两国元首才通电显然有点姗姗来迟。相比而言,奥巴马上任10天后就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不过中国有句俗话叫好饭不怕晚,如果真能按两国元首通电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美合作大局,中美关系也能够平稳过渡并赢来发展,不过合作的开展恐怕面临着诸多困难。

  特朗普与中国通电姗姗来迟与其对华政策逐渐确定密切相关。在大选当中,特朗普就曾指责中国的贸易问题,当选后更是突破常规地制造了“川蔡通话”,甚至将“一个中国”原则视为可以谈判的筹码,这极大地挑战了中国的政策底线,也动摇了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对于特朗普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质疑,中国官方随即做出了严正回应,认为这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不可动摇,否则中美关系难以开展。也许正是由于中国的强硬态度,使得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还没有厘清思路的情况下,没有与中国领导人通电。不过个性十足的特朗普未免有些小气,连中国传统春节也不问候一下,显然不招中国人民喜欢。尽管此后有大年初六其女伊万卡和外孙女到中国使馆拜年,但显然有点晚,也被认为级别不够。不过尽管如此,特朗普并未决定好与中国领导人通电。但最近两三天的情况加速发展,实际上也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逐渐清晰有关,因而两国元首通电也就水到渠成。

  一是2月8日特朗普总统向中国致以节日问候,也算是给中国拜了个晚年。尽管这更多是一种礼节性问候,但显示了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开始亲自出马;二是2月9日,媒体报道新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响应美国国会议员书面提问表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内容,为美国对中国大陆与对台湾的政策提供基础。美国应继续维持一中政策。作为准国务卿身份,其对外重大政策肯定是与特朗普保持一致,其答复内容属国会正式记录,也是非常正式。实际上也表明特朗普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否则不会有如此公开表达。既然特朗普已经决定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那么中美领导人还有啥不能沟通呢,因此2月10日两国元首的通电也自然到来。特朗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实际上解除了此前中美关系的危机警报,从女儿伊万卡到中国使馆拜年开始,特朗普实际上是在逐渐缓和对华关系。

  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与特朗普的两次通话中都非常强调中美合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习近平指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不过特朗普总统的回应似乎并不积极,这与2009年奥巴马首次当选后与中国领导人通话所表现的积极合作态度截然不同。相比而言,特朗普更多愿意在贸易、投资等与美国利益优先的领域与中国合作,而对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尚未表态,这与奥巴马首次通话时表示愿意与中国在朝核、伊核、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展开合作有所不同。

  总之,特朗普愿意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中美关系而言有益,但中美合作的开展具体在哪些领域,恐怕还需两国的积极沟通。对于特朗普上台对中美关系可能带来的不确性性,中国早有预料,不过长期缺乏沟通显然不利于两国关系平稳过渡,希望以这次通话为契机,中美高层能够进行更加频繁的沟通,克服中美关系面临的诸多挑战,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