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年北京水环境违法行为220起 市环保局曝光典型案例

2017-02-10 16:16: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记者近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北京市环保局共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220起,处罚金额近4000万元人民币。另外,北京环保局针对餐饮污水超标、部分医疗机构未对污水进行预处理等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2016年,北京市围绕重点流域水体水质改善,开展了排入地表排污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填埋场以及畜禽养殖场的专项执法检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说:“通过有效执法检查,2016年全年共查处各类涉水水环境违法案件220起,全年处罚金额达3981.81万元。”

  他介绍,北京环保部门对水污染物排入地表,特别是排入河流排污单位的检查和监测中,共查处涉及水环境违法行为145起,占违法行为总数的一半多。

  同时,北京市环保局也向社会曝光涉水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综合稽查科科长王延奎介绍,“结合污水的性质和排放去向和法律法规要求,我们初步筛选了10起典型案例。比如针对超标排污的行为,我们选取了排入市政管网的,像工业企业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的排放,都应该执行响应标准。这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最后污水处理厂也应该执行相应标准才能排放。”

  这10起典型案例包含污染物超标排放;未按规定建设运行水污染治理设施;以漫流方式排放、倾倒污水;畜禽养殖企业未按规定处置畜禽粪便以及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五大类。

  记者发现,在典型案例中,除工业废水外,餐饮污水超标排入市政管网等公众生活中的污水排放也纳入在案例中。王延奎说,“目前,餐饮企业排放的污水水量、污染物浓度逐年提高,给下游污水处理厂的集中处理带来难度。餐饮单位应规范安装隔油池,妥善处理餐厨垃圾,确保餐饮废水达到相应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

  在这一案例中,中国第一家假日饭店丽都饭店就被处以超过45万元的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整治。

  另外,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一些餐饮、度假村、农家乐也随之兴起。有记者问及对农家乐这样的散户,如何保证污染执法的进行时,王延奎回答说:“(政府)对水污染较为聚集的地方会建设水污染防治设施,减少餐饮水直接排入环境。另外,在执法过程中,我们优先选取规模大、具备建设处理设施的单位进行检查。小规模且不具备建设的情况,我们会收集整理情况,结合今年溯源工作,统一作为依据,报送属地政府和水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作为消除黑臭水体的依据,统一收纳进行报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