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斯诺登二号”私藏机密文件 面临20项指控

2017-02-10 09:16:00|来源:新华社|编辑:章文君

  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的一名前任雇员8日被控窃取并私藏大量机密文件,目前面临20项刑事指控。

  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府机密失窃事件。

  【好私藏量惊人】

  涉案男子名为哈罗德·马丁,现年52岁,家住美国马里兰州,曾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雇员。他去年8月被捕,此后被关押在一处拘留所。

  按检方的说法,马丁在情报界工作20年,从1996年8月起不断窃取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美军“网络司令部”的机密情报。马丁在自家住宅和私家车内储存了大约50TB(太字节)的机密文件和数据。

  被马丁私藏的机密涉及美国安局如何侵入外国电脑、如何保护美国计算机系统的信息,以及有关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各类情报、美国军方网络作战的优劣势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马丁还曾是国安局“顶级黑客团队”“特定侵入小组”成员之一,这支团队负责制作并使用特定软件侵入外国计算机系统,为窃取他国情报服务。一些美国政府官员称,马丁窃取了这支团队大量的“黑客”技巧。

  按美国司法部的说法,马丁被控20项刑事罪名,每一项罪名都可能被处以至多10年监禁。

  助理司法部长玛丽·麦科德在一份声明中说:“马丁涉嫌背弃国家对他的信任,窃取并私藏了机密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国防的信息。内部人士作案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而言构成重大威胁。”

  【老东家受牵连】

  马丁曾在美国海军服役4年,自1993年起先后被至少7家公司雇用,2012年至2015年受雇于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后者是美国安局的承包商,也曾经雇用爱德华·斯诺登。

  斯诺登2013年6月披露美国安局“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令全球舆论哗然,更令美国政府陷入尴尬境地。美国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起诉斯诺登。目前,斯诺登正在俄罗斯寻求政治避难。

  不过,马丁8日受控的罪名中没有间谍罪,说明检方没有指认他外泄或出售手中情报。去年10月,联邦检察官曾暗示将以间谍罪起诉他。

  尽管如此,博思艾伦咨询公司自去年10月起因马丁落网一事遭受新一轮审查。这家公司证实,已经聘请美国联邦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对公司安全、人事和管理状况展开内部调查。

  对于马丁被控一事,这家公司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不仅如此,马丁窃取并私藏机密文件一事被曝光后,美国情报界和五角大楼曾于去年年末向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施压,要求后者撤换时任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只不过,奥巴马当时没有采纳这项建议。(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斯诺登二号”私藏机密文件 面临20项指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