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约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 呼吁有关各方遵守承诺

2017-02-10 09:05: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北约副秘书长戈特莫勒女士9日在布鲁塞尔总部会见了到访的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双方就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进行了讨论。

  自1月29日以来,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的军事行动骤然升级,双方均使用了停火协议明令禁止的重型武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当地民房和民用设施被严重损毁。有舆论认为,这次军事冲突是自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在这样的背景下,乌克兰总理访问北约,显然是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北约的明确支持。而从双方的表态看,北约没有让乌克兰方面失望。

  曾担任美国前副国务卿的北约副秘长戈特莫勒是北约历史上第一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她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看到乌克兰东部发生了过去两年来最为激烈的冲突,北约不能接受这种“新态势”。她还指责俄罗斯对这种状态负有特殊责任,并呼吁俄乌双方都能遵守承诺。戈特莫勒表示,北约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政治和物质方面的支持。

  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再次强调,乌克兰是北约的可靠伙伴,乌克兰将尽一切努力, 加深双方之间的合作,使这种合作更有效率,以有利于欧洲大陆的安全。他还借此机会邀请戈特莫勒和北约的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访问乌克兰,实地考察乌克兰的发展状况。

  伴随着乌克兰东部局势的升级,乌俄双方展开了新一轮的外交较量。2月5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就近期的乌克兰东部局势进行了讨论。白宫方面表示,特朗普在电话中承诺,美国将帮助乌克兰以及有关各方恢复乌边境的和平。乌克兰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在通话中并未急于就乌克兰问题表态。6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又坦言自己并不十分清楚乌克兰的局势,需要了解情况。而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经表示,应该由德国等国家来解决乌克兰问题。这些言论都使乌克兰国内担忧乌克兰会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被边缘化。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则对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表示欢迎,俄外长拉夫罗夫称赞特朗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较其前任是“重大进步”。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他并不担忧特朗普想和俄罗斯缓和关系的表态,从而致使乌克兰被遗弃。他坚信,“美国将支持正义,而正义在乌克兰一方”。但仍有一些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依然会增加乌克兰东部局势的不确定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