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心“外卖”传递邻里温情

2017-02-10 22:41:03|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心“外卖”传递邻里温情

夏咸桂(左)在为金根秀母子做菜

  肚子饿了,掏出手机点份外卖,这已是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点单下单,外卖自然不会送上门来。但2月9日中午,狮山街道新升社区小涵碧苑44幢里却发生了一件奇事:一对困难母子,根本没有点单下单,却有一桌丰盛的饭菜“从天而降”送上门来。把饭菜送上门来的是他们楼上的邻居夏咸桂,这位“外卖大妈”以这种方式提前来祝贺他们元宵节快乐。

  夏咸桂和老伴都是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退休职工,我们这批老职工以前都住在“北园新村,19年前又一起搬进这幢单位安置房,算下来我们之间的邻居关系大概有近30年了。”住在夏咸桂家楼下的金根秀今年75岁,丈夫生前也是自来水公司职工,10多年前丈夫去世后,她就和儿子小刘相依为命。金根秀一直是个家庭妇女,目前的固定收入只有每个月460元的遗属补助,她起早贪黑地做些手工贴补家用;小刘在家做点电商小生意,收入也不高。

  去年10月的一天夜里,小刘突然右腿膝盖肿胀,疼痛难忍,金根秀情急之下向夏咸桂打电话求助,夏咸桂立即穿好衣服下楼,带着小刘去找自己熟悉的医生就诊。经检查,小刘的病是感冒引起的“滑膜炎”,他在床上一躺就是几个月,下床需要母亲帮忙穿鞋,走路也只能拄着拐杖,电商生意也没法打理,母子俩的生活越发窘迫。

  今年春节,金根秀几乎没买什么菜,一方面因为经济困难,另一方面担忧儿子的病情,她也没心思张罗,从除夕到大年初四,母子俩都随便吃点,家里冷冷清清。但初五中午,母子俩收到一份惊喜:夏咸桂和老伴端着烧好的饭菜上门,和他们一起吃饭。

  原来,夏咸桂和老伴是初四刚刚回到苏州的,之前他们在外地亲戚家过年。虽然人在外地,但夏咸桂一直牵记着金根秀和小刘,“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一个卧床不起的病人,他们的春节该怎么过啊?”于是,夏咸桂回到家后就决定陪金根秀母子吃饭“迎财神”。

  9日一大早,夏咸桂就去菜场大采购,她要再为金根秀母子做一桌饭菜,和他们一起提前过元宵节。

  清蒸鲈鱼、青菜扣肉、西芹木耳、青椒牛柳、香菇鸡汤、肉馅汤团……中午11点半,夏咸桂客串起“外卖大妈”,把做好的饭菜一趟一趟地送到金根秀家。餐桌上堆得满满当当,夫妻俩和母子俩边吃边聊,就像一家人。

  “他们的遭遇我曾经也有过。”10多年前的一个春节,夏咸桂的丈夫被查出脑子里长了一个肿瘤,手术后半身不遂,“那时的我就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是好邻居们帮助了我,让我挺了过来。那时我就下决心要记住好心人的帮助,加倍回报他们。”(记者高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