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访美象征远大于实质

2017-02-13 11:2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安倍和特朗普(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10日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被日本媒体大加赞扬,此后的一同打高夫尔球、共进早餐,更被宣传重现日美关系最佳时的盛况,一扫之前对日美关系前景不安的气氛。日本 国内无论是执政党还是经济界,都盛赞此次会晤。即便是此前被特朗普劈头盖脸敲打的丰田汽车,其社长丰田章男也表示“作为产业界很受鼓舞”。

  仔细观察日美首脑会晤的过程以及会晤后的联合声明内容,却可以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这次会晤安全问题并未成为焦点,无论是强调美国对日本的核保护伞,还是再次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的“防卫范围”之内,甚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这些其实都是过去奥巴马政府一再说过的。安倍这次访美,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求美方重申对日本的保护义务,这一目的他是达到了。特朗普并未如竞选期间所说的那样,在驻日美军的费用问题上对日本直接开火。因此,《日本经济新闻》称在同盟问题上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日本媒体也称这次美方对日方的要求几乎是“满额回应”。表面上日方非常“满意”,但实际上日方还是忐忑不安。虽然特朗普曾对日放过“不给钱就撤军”的狠话,但明眼人都知道“伟大的美国”需要美军广布世界,特朗普不是傻子,所以不会撤军,但并不是这次会谈没有谈到费用问题,这事儿解决了。答应日本的那些要求,特朗普只是重复了奥巴马时代美方承诺的原则性的话语,并没有多少新意。也就是说,这次会谈并没有就未来同盟如何发展作出实质表态,费用问题乃至更深层次的协调合作问题,都没有涉及。这次是回避矛盾,而非真正没有矛盾。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特朗普非常注重“短期内的政绩”。无论是所谓“禁穆令”还是“退出TPP”等,都是这个目的,安全问题改弦更张,这是长期的过程,在特朗普的政治日程中,还排在后面。

  其次,在经济合作问题上,其实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也并未能真正解决什么问题。俗话说不打笑脸人,安倍在赴美之前已做好了功,顺应特朗普的要求,拟提出能够增加数十万美国工作岗位的所谓日美的经济合作计划,在日本做出“顺从配合”的姿态之后,在首脑会谈中,特朗普也很给安倍面子,但问题实际上并没有解决,日本争取到的是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两国经济委员会的协商谈判。也就是说,实际上特朗普并没有收回此前对日本经济的有关指责,只是在此次首脑会谈从气氛考虑不便提及而已。联合声明关于经济的相关措辞也非常“原则”,极力避免涉及具体问题以免日美的矛盾暴露,所以日媒也担心,未来麻生与彭斯的交涉才是真刀真枪的战场。

  第三,在对华问题上,特朗普希望自己抓住主导权,避免被安倍牵着鼻子走。在特朗普看来,在亚太地区应该维持乃至提升日本的作用。作为代价,对日方的要求需要有所顾及,所以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按照日方的要求作出表示,对外则通过各种的“表演”脸显示日美的亲密无间,这些都是做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看的。但同时,特朗普在与安倍会谈前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支持一中政策,据日媒透露,让安倍在会谈中“很不安”。特朗普也告诉安倍,美中相处融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区域国家都是好事。显然,特朗普对华不能说是友好,但同时他也不希望在对华外交上跟着日本的步调走,所以通过这种巧妙的又拉又警告的做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避免被安倍对华僵硬政策“拉进沟里”。

  从总体而言,这次的日美首脑会晤“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日美间的一致性根本不值得大加渲染,因为这过去10多年间、特别是奥巴马搞了所谓的亚太再平衡之后更是如此,特朗普只不过是没有加以改造而已,暂时维持了既有的框架。但是日美间的不一致特别是在经济上的矛盾,却还只是开始。特朗普有两个特性,一是我行我素,强调自我的独立,讨厌被人指使控制,二是极端重视实际利益。这两个特性,都会在今后的日美关系中显现出来。(霍建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