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2017-02-13 22:23:05|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未来科技城总体规划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邱晓琴

  在北京昌平区小汤山镇与北七家镇交界地带,素有“北京母亲河”的温榆河穿流而过。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一座绿色低碳、环保生态、科技创新、宜居人文的未来科技城正蓬勃发展,目前首批15家央企相继入驻,研发中心、技术创新基地、创业基地陆续建成。

  科技创新,可以“点石成金”。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废水脱硫零排放技术……如今,这座未来科技城已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城中的一批“科创人”、科创企业不仅不断尝试“变废为宝”,还践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民的社会责任,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手机扫描二维码,全景速揽——未来科技城

  新技术应用缓解环境污染

  “集团新鲜水每天取水量100万吨,每年用于废水的环保资金投入超过10亿元。”在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后简称“低碳所”)的工业废水处理实验室内,水处理平台技术总监熊日华正在操作台旁,讲解着这项研究对神华集团的意义。

  透过熊日华手中的两个玻璃杯,记者看到,经处理后的煤化工废水清澈见底、清亮如新,与处理前的焦黄色水质形成了鲜明对比。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经过净化后,煤化工废水和再生水清澈度对比明显

  作为煤炭企业龙头的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率先入驻,并肩负起助力神华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水处理方面,全球知名水处理专家、低碳所所长卫昶亲自组建团队,充分发挥低碳所技术和神华集团内部需求优势,快速推进水处理技术研发。两年里,不仅开发了煤化工废水和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还提出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和技术。

  提及二氧化碳,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等词汇。面对气候变化,如何处理二氧化碳排放已成为世界性难题。在未来科技城内,距低碳所不到5公里,华能清洁能源技术院有限公司(后简称“清能院”)一个平均年龄36岁的年轻团队正在聚焦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的研究。

  “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研究世界领先,一系列燃烧后烟气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适用于大多数燃煤和燃气电厂。”研究院院长许世森博士表示,当前常规发电方式即锅炉燃烧,通俗来讲,燃烧后烟气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多是在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烟气进入烟囱之前,将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全部脱除掉,这样排放到烟囱的气体即以氮气为主,从而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变废为宝”,实现低成本运行

  “天空蓝”“碧水绿”时常刷屏人们的微信朋友圈。作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为守护这片碧水蓝天,这些研究所正在不断发力。

  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在2008年北京奥运召开前,我国首个燃煤电厂碳捕集示范装置——华能北京热电厂3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系统建成,助力“奥运蓝”。2012年,我国首套针对燃气机组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建成,规模达1000吨/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煤炭被转化为交联聚乙烯,替代其他材料生产出船只

  “如果这些技术推广到全国,效果可想而知。”许世森告诉记者,未来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也是他们的研究重点,即不进行煤燃烧,而是将煤气化,在煤气燃烧前将二氧化碳捕集出来。“与燃烧后的捕集相比,这种方法的成本要低得多。”许世森说。

  为了节能降耗、减少二次污染物排放并让其回归“正途”,许世森博士团队仍在不断探索。“目前,经过装置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已达到食品级,可充入食品包装袋中用于食品保鲜,啤酒厂和饮料厂使用二氧化碳气体,还能做出爽口的啤酒和碳酸饮料……”

  此外,面对另一个业界难题——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零排放处理。许世森和他的团队结合在煤化工废水处理上的技术积累,迅速提出技术方案并在实验室进行系统验证与工艺优化,“有望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降低30%以上的投资和运营成本,这项技术正在福建一家电厂试行。”

  与许世森团队的“降成本”理念类似。熊日华也提到,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于2016年4月开始在神华集团的煤化工基地开展中试验证,通过5个月的技术可行性和技术优势成功试验后,将有望将现有水处理工艺的水回收效率从75%提高至97%以上,大幅减少废水体积,“整个零排放系统的运行成本就有望降低30%以上。”

  服务社会,做有责任感的科创企业

  “立志将低碳所打造成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化的能源研究机构,助力神华集团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在低碳所的一份宣传册首页上,所长卫昶写下了这样一段寄语。

  在与卫昶深入交流过程中,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那份浓厚的“水情结”。在来低碳所之前,卫昶曾在通用电器行业工作20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为了碧水蓝天,这批科创人蛮拼的

水处理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希望通过技术创新让神华集团在煤、电、路、港、航、油主要业务之外,再打造太阳能、水处理、新材料、氢能源等新业务,实现可持续增长;从我的角度来说,如果能把水的问题解决掉,就为民生解决了大问题。”卫昶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始终以“新材科技引领低碳生活”为使命,力争建设成为全球一流、具有国际显著影响的先进材料自主创新技术的全球供应商。

  “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发电前沿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实现科技引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机构的步伐,为中国华能集团乃至中国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许世森这样说。

  目前,整个未来科技城正在通过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机制,充分运用中关村“1+6”先行先试和人才特区13项特殊政策,着力打造一流科研人才地方聚集高地,引领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最终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核心区、绿色环保示范区、人文发展先行区、开放共享前沿区。“为我国建设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平台、抢占全球人才竞争制高点、打造国家资助创新战略高地、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发挥重大作用。”未来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