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50岁“老乘务”的退休仪式:列车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02-13 17:33:13|来源:央视网|编辑:章文君

  班组同事合唱一首《再见》送给即将退休的韩波列车长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2月10日,正月十四,哈尔滨开往重庆的K1062次列车缓缓启动,餐车里5名列车员代表在同事王磊的吉他伴奏下,合唱起了那首《再见》。坐在过道对面的列车长韩波,渐渐停下了打拍子的双手,眼圈渐红,眼泪夺眶而出。

  50岁的韩波是哈尔滨客运段重庆车队的列车长,也是班组里18名男列车员的“老大姐”。下了这趟车,她将正式退休,这是她担当的最后一趟乘务,也将和同事们在列车上度过最后一个元宵节。当天,韩波特意化了妆,想在退休前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结果大伙刚唱上几句,她的眼泪就把脸上的妆冲花了。

  “这些年,我在车上过了20多个春节和元宵节,每次都挺想家,可今天才觉得更舍不得这个岗位,舍不得大伙。”韩波擦着眼泪动情地说,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结束自己的乘务生涯。

  从1986年参加工作,韩波已经在客运岗位上工作了30年。从一名普通的列车员、业务员,又历任北京、黑河车队列车长,积累了丰富的客运服务经验。一直按照列车时刻表工作的她,“拎包就走早就成了生活习惯”。

  2010年,哈尔滨客运段首开重庆方向列车,途经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7个省份和2个直辖市,运行长度3537公里,停靠42站,运行时间50个小时。加上设备陈旧,这个“大线车”成了一块谁都不愿接的“烫手山芋”。

  绿皮车到了南方热得像蒸笼,每趟车要清理500多个垃圾袋,十分钟就要清扫一次车厢。干练泼辣的韩波撸起袖子,成为首批重庆车队的列车长,也是车队22名列车长中唯一女列车长。

  南方务工客流大,列车平时超员率达70%,春运高峰接近100%。韩波带着大伙学习地方方言,又研究到站客流规律,她还在郑州、商丘、兰考这三个客流量最大的车站,制定了提前组织乘降和夜间提醒到站制度,保证旅客准时上下车。

  每次出乘,韩波都随身带着一个红色的盒子,里面装着针线包、药品和糖果。今年春运期间,一个小伙子在车厢里突然晕倒,韩波从他的年龄和脸色上判断这是低血糖症状,她迅速从盒里掏出糖块塞进小伙子嘴里,五分钟后,小伙子果然醒转过来。

  值乘7年来,这趟列车从未发生一起旅客人身事故,收到的表扬信、锦旗多达百余件。

  班组同事谁家有困难,韩波都上手帮忙,可如果工作上出了问题,她也不留情面。新分来的大学生王路和赵云龙,和韩波的儿子同岁,看到车厢厕所堵塞,小伙子嫌脏不愿意处理,韩波戴上手套用手掏了起来,王路的脸一下子红了。“知道我心脏不好,她那小盒里天天装着救心丸,时刻为我救急啊。”56岁的列车员班庆富说起韩波直竖大拇指。

  “你们都好好干,得让我放心退休啊。”韩波抚了抚眼角笑着说,“没啥留给大家的,我给大伙煮碗元宵吧,这个小盒也留给车上,就当留个念想,以后工作也用得着。”碗碗元宵冒着丝丝热气,映衬着韩波眼角的泪花,像是车窗上一闪一闪的冰棱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