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地房贷政策收紧 业内人士称年内热点城市楼市将明显降温

2017-02-13 16:0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近日,北京、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房贷收紧措施,重点调控的其他热点城市也可能全面跟进。业内人士分析称,年内热点城市楼市将明显降温,部分城市房价可能出现5%-10%的下调。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2017年楼市定调。近日,北京、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相继出台房贷收紧措施。北京多家银行表示,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调至基准利率的9折,不再执行原先8.5折的优惠利率,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天津、广州和青岛。在天津,部分银行甚至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调至9.5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称,房贷利率上调一方面是调控房价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政策性利率上调所致:“这出于两个因素的推动。一方面,国家调控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房价,目前房贷收紧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调控对象。另外一方面,近几个月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像逆回购的利率已经开始提升了,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也在提升,商业银行为了获得更高的利益,就把房贷折扣进一步减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快速趋稳回落。其中,12个城市出现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并未出现房价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但成交量大幅下滑的现象已在多地出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深圳市一手住宅累计成交环比下降23.6%,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35.1%,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环比减少42%。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房贷政策收紧将进一步影响成交量,进而影响房价。杨红旭分析称,预计半年后,全国主要城市楼市降温会比较明显:“房贷收紧,抑制的是需求。利率提升的话,买房人利用贷款的成本会提升,使部分人的需求有所减少或有所观望,这就会导致市场成交量的下滑。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估计再等半年之后,全国主要城市楼市降温会比较明显。这个降温初期是成交量萎缩,第二个阶段就是量价齐跌,在成交量萎缩两个季度左右,部分城市的房价就会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今年年中或者三季度热点城市的房贷利率可能上行至基准利率的95折甚至是基准利率,在这样的情况下,2017年热点城市房价会有5%-10%的下调:“未来的楼市判断,基本上业内有一个结论就是,2017年在目前信贷收紧的趋势下肯定是‘小年’,市场不可能再维持去年的爆发,甚至有可能有轻微的下行。下行的幅度要看信贷的额度和信贷价格的变化,包括大部分城市是否会增加土地供给。整个而言的话,按照目前的趋势,我们判断楼市在热点城市有5%到10%价格调整的空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