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

2017-02-13 14:18:06|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英国金融时报网13日报道称,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2日当选德国新总统,标志着中间偏左的社民党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键的议会选举之前取得一大胜利。

  德国前外长、社民党头面人物当选基本上是象征性的联邦总统之际,社民党内部洋溢着新的乐观情绪,此前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被任命为该党的新党魁。

  民意调查似乎表明,舒尔茨可能对德国政坛长期的主导力量、正在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的安格拉·默克尔构成真正的威胁。《周日图片报》发表的Emnid民调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为32%(这是该党10年来最好结果),而舒尔茨个人的支持率达到46%,比默克尔领先6个百分点。

  德国总统由联邦大会选举产生,施泰因迈尔赢得了1239张有效选票中的931票。

  他表示,德国正在经历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动荡时期”。“对很多人来说,世界……似乎乱套了。”但是,他补充说,西方民主制度的根基越是受到撼动,“我们就必须越是紧紧地抓住它们”。

  “这个国家成为世界上众多人士的希望所在,这难道不是一个美妙之处吗?”他说。德国早已展示了事情如何能够变得更好——“战争之后能够迎来和平,分离之后能够实现和解”。

  施泰因迈尔的当选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默克尔的战术失败,此前她自己未能提出一个候选人,不情愿地支持施泰因迈尔获得提名。

  最终,这位前外长赢得了执政联盟所有政党——保守派的基民盟/基社盟集团和社民党——以及反对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然而,许多保守派人士讨厌不得不支持一个社民党人出任总统,特别是在选举年。  

  作为战后联邦共和国的第12任总统,施泰因迈尔的任务将是团结一个很少像现在这样分化的社会。自2015年以来100多万难民涌入国境,助燃了对政治当局的不满,提振了右翼的德国新选择党)的人气。英国即将退出欧盟,而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也给德国对欧洲及世界的看法带来巨大挑战。  

  然而,施泰因迈尔升任总统,使德国政府失去了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他曾在谈判伊朗与西方的核协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是乌克兰冲突的一个关键调解人。尽管他和默克尔关系不错,但他曾和总理唱反调,要求放松在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对俄实施的制裁,还批评北约对莫斯科方面“炫耀武力”。

  (原标题:外媒: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当选总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