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铁的竞争力要由市场来检验

2017-02-13 08:58:40|来源:红网|编辑:王瑞芳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适应运输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综合交通体系作用发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3070号),近日,铁路企业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2月12日 南方网)

  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就已宣布,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也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之举措。

  当时,在铁路总公司获得高铁定价权之后,外界就普遍预计,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存在票价调整的空间。几乎是在一年之后,此次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进行调整的消息甫一推出,算是“靴子落地”。

  任何一种商品的市场供给,都要靠价格因素来完成资源配置,它也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当然,对价格进行调整,不能是产品提供者一个人说了算,而是需要在社会、市场和效应之间满足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化诉求。尤其是高铁这样一个具有出行代表性的产品供给,它的价格无疑会聚集太多关注。在这种语境下,对它的调整就需要有充分依据。

  这种依据,话语权掌握在市场之手,并且是有充分竞争氛围的市场。如此,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此次高铁票价调整,正是选择了交通工具和途径都异常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带。在该域,私家车保有量和航班路线都是高密度的,大众出行的选择性异常丰富。在这里进行高铁票价调整的“试水”,市场拥有足够的“用脚投票”的权利。也正是有了这种背景,才能检验高铁票价调整的竞争力和含金量。

  当交通市场竞争已经充分展开之后,各个出行方式可以通过互相之间的博弈得出合理的价格,高铁也不例外。之前,高铁与民航、高速公路相比之后的价格不成比例的低位,造成部分市场的错位现象,就是高铁跑得越多,却无法博取相等的利益,反而是有亏本的风险,而另一边的高速公路和民航也要共同承担价格错配带来的市场后果。从多方面来看,这都背离了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竞争。

  因此,此次东南沿海高铁价格调整,可以看成是种纠偏。但不管怎样,最终的选择权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上,而这种竞争,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谢伟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