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闻鸡起舞绘新春 融合报道新探索

2017-02-13 11:25:42|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章文君

  踏着春的脚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这个春节再次出发!从雪域高原到东部沿海,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80余名记者与普通劳动者共度新春,书写基层故事,记录群众心声。

  今年,经济日报社在融合报道上下功夫,在深度调研上出特色,刊发了240多篇(幅)来自一线的文字和图片,推出特别报道专版15个,中经网、“两微一端”运用直播、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式,播发各类新媒体稿件700余篇,有关直播专题累计参与人次近18万。

  春天,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时节!行走在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记者们发现,各地区各行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闯新路、树新风、谋新篇,盎然春意扑面而来。

  探寻发展新动能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春节正是盘点旧岁、谋划新年之际,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到底如何?新经济如何培育?为回应读者关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煤炭、钢铁、装备制造业、服装纺织业、实体零售业等备受关注的重要行业和企业,以及广东、安徽、北京、贵州、上海等不同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经济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带来了实体企业的探索与思考。

  真抓实干闯出新路。在机床行业整体持续下滑的“严冬”,济南二机床连续第六年实现增长,在国际高端市场与世界强手同台竞技中也屡屡获胜。勇于担当、自我加压、奋力拼搏,是其成功要诀;东风汽车扑下身子做“实”品牌,打造世界级质量体系,提升了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淄矿集团新升实业公司埠村煤矿通过“减员一批、输出一批、调剂一批、退养一批”,平稳解决了去产能中“人到哪里去”的难题;海南万宁“深耕一只羊,抓紧一把钳,种好一席菜”,令海南品牌农业实现了“走出去”。

  创新求变激发活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当“双创”的大幕开启,创业者们用梦想与热情谱写着华丽的创新乐章。“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太原钢铁集团历时5年研发,终于突破技术难关生产出了合格的笔尖用钢,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领域的垄断;扩大体验业态、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对商户精细化管理,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客流量和销售额连年攀升;多品牌发展、大数据挖掘新市场,让宁波博洋控股集团在家纺业逆势上扬,产品销量一路攀升。

  新经济点亮新生活。当前,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快成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广东东莞,全国首创的新业态企业集群注册登记模式让创业者走得更远、活得更好;

  在上海,WeWork公司帮助“双创”融入互联国际社区,营造“有情怀的创业社交空间”;在安徽,容知日新公司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为工业装备提供在线监测和智能诊断,从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在贵州,贵阳朗玛信息以实体医院为载体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用“互联网+”巧解分级诊疗难题。

  发现基层新气象

  文明新风吹遍城乡。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新风尚让年味更醇。黑龙江、安徽、贵州、河南、甘肃、河北等多地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广东、江西、河南等地农民自办“村晚”等活动,增加了春节的文化味儿;北京许多市民新春逛花市,不放烟花赏鲜花;山东乡村,树“家风”、定“家规”,与传统春节的喜庆氛围交相辉映。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在基层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被群众获得感的喜悦所感染。在江西兴国县,潋江镇杨澄村不少人家“铁将军”把门,村民们并非走亲访友,而是趁着蔬菜销售旺季在大棚里干活。他们说,“村里发展大棚蔬菜,咱们的日子有奔头”;在云南禄劝县,撒营盘镇干海子村村民田洪银通过种草乌3年攒了20万元,加上政府补贴和贴息贷款,家里盖起了新房,提早圆了安居梦;在山西阳泉市,专业培训让老年颐养中心护工田来祥越干越起劲;在河南内乡县,板场乡雁岭村村民宋占锋说,“自从被确定为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好事情接二连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在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雄如乡嘎康村,农历正月初一,驻村干部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贫困户。卓巴布村村委会主任其美说,“我们这里海拔4600米,环境和气候都不好,工作队为我们办了这么多实事、难事,我们打心底高兴和感谢他们”。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点一滴的变化,一枝一叶的情义,一家一户的收获,汇聚成春天的暖流,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融合报道新探索

  闻鸡起舞,既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坚守的力量令人感动。

  万家团圆的背后是许多人默默无闻的坚守。在辽宁,零下22摄氏度,沈阳铁路局通化工务段的工友们需要在野外待5个多小时进行铁轨探伤,他们的鬓角眉梢挂上了冰霜,鞋里时常灌进积雪;在北京,地下20多米的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工地上,百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有序生产;在贵州,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车次增多,贵阳北站值班员冯建军跑动频率也大幅增加,相当于每天走20多公里;在甘肃兰州,记者跟随社区网格员、驻厂监督员、卡口检查员等一线治污人员的脚步,记录下他们为守护蓝天而昼夜奋战的身影,正是这种“笨办法”,拼出了一个“兰州蓝”。

  今年,经济日报社加大力度推进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一手抓现场,一手抓直播,网上网下齐发力。记者真正成为“全媒型”记者,用笔墨和镜头记录浓浓春意,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跃然纸上,活跃在网络空间里,得到读者和网友的好评。

  记者高兴贵先后跟随K4217/8次增开列车及京昆高铁G403次列车,直播96小时临客返乡路和中国最长高铁上发生的故事;在春运返乡最高峰,记者李瞳、吉亚矫跟随北京西站值班站长,记录下春运忙碌的一天;为让品牌栏目“值班站长日记”更鲜活,记者直播广州火车站、昆明火车站、北京南站、兰州火车站等车站的实况。网友“如果_砰然”留言说,“这个春节,看到了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经济日报,也通过它了解到更加丰富、鲜活的新春景象。当高科技遇上泥土味儿,带给读者的,就是一场新闻盛宴”。

  “鸡催千里晓,春启万户门”。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来自基层的鲜活图景催人奋进。从这个春天出发,需要凝聚起亿万人民磅礴的力量,以敢为人先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锐意改革,提速创新,勇闯难关,以每个人的奋进故事绘就祖国蓬勃发展的春之画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晋 熊 丽)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综述:闻鸡起舞绘新春 融合报道新探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