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越南过关“索贿”并非首次 问题根本是边检部门监管不力

2017-02-14 09:57: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 实习生陈中山):据媒体报道,越南再次发生边防人员殴打中国游客的事件,一名中国男子2月7日被越南边防人员打断四根肋骨,事主称边检人员因索要小费不果而动粗。

  被殴男子是28岁的谢锋(化名),他与52岁的母亲陈美红及未婚妻任丽丽(化名)于1月25日从广西东兴市出境到越南芒街口岸,去当地度蜜月与拍婚纱照。

  任丽丽说,进入关芒街口岸时,越南边检人员就开始收小费,前后收了三次,每人总共被收了110元人民币。三人在7日一早返国时,边检人员又要收取小费,当谢锋准备给朋友拨通电话,确认是否要收取小费时,越南七八个穿着军装的边检人员从旁边冲上来,对谢锋进行了殴打。

  去年5月,有媒体曾报道称,越南芽庄金兰国际机场边检工作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10元人民币小费。一名带小孩的母亲拒绝给小费,越南边检人员竟然扣下孩子的护照,要求母亲交100元人民币才能出关。在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有边检人员,甚至还拿出电击枪向游客挥舞。

  类似的现象却似乎并未杜绝,这种现象也并非是某一处机场,或者某一处海关的特例。许多中国游客来越南旅游之前,通常在网上搜索“攻略”,而在一些攻略中还明确写有“十元通关”的潜规则。

  索要通关费用是否是越南旅游业的潜规则?记者采访了几名曾经去越南旅游的相关游客,他们的经历或者能给读者提供一些参考。

  语言沟通不畅可能造成误会 “索贿”有可能是电子签证费用

  去年底,史女士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东南亚旅行。她告诉记者,从泰国到越南再到柬埔寨,都没有遇到索贿或者过关要小费的情况。史女士还提到,“即便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坚持没有给小费,对方也非常礼貌最后放行了,但是前提是我们与海关人员沟通的时候是非常有礼貌的。总之,我觉得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史女士还提到,由于新闻里面没有提到关于签证的细节,所以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她说“新闻事件里的三人是否在国内提前办理好了签证?如果在国内申请完毕签证,过关就非常顺利。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网上申请电子签,电子签证需要现场能非常顺利的沟通,如果现场遇到问题需要看情况而定”,同时,电子签证需要分为两次交钱,“在网上需要交一部分费用,现场还需要再交一部分费用,所以,不知道是否新闻当事人把交电子签证的费用误认为是小费。”

  另外,史女士还表示是否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而造成了一定误会,“由于双方没有良好沟通,中方的一些举动激化了矛盾,导致越南边检人员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实习生遭遇“索贿” 斗智斗勇顺利过关

  本网实习生吴佳怡在去年夏天的越南之行也遭遇到“索贿”。

  在临行前,吴佳怡查询相关注意事项时,发现一些“十元规则”小提示:某些越南边检会让入境的中国游客给他们十元左右的小费,否则会有所“为难”。但是出于对一个国家海关部门的信任,当时吴佳怡并没有多想,直到她在河内过关的时候同样的事情也发生了。

  据吴佳怡回忆,中午抵达过检时,海关人员看了一眼我的护照,斜着眼睛问我,“Chinese?(中国人)”我说是的。然后他反复查看我的护照照片,由于只是头发长短与证件上不同,其余信息都是正确的,他态度很强硬的要求我背诵护照号码,吴佳怡当时就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同样的护照陪她过了日本等其他国家的海关,但是出于对工作人员的尊重和信任,我还是配合了他的工作,背出了护照号码。随后的事情更加的出人意料,他质疑我的护照和签证有“问题”,但是当我追问他“问题”在哪儿的时候,他只是态度非常不好的回答说你应该进一步接受检查。

  吴佳怡说,“看着同行的人都过了海关,我非常焦急,用英语问他我到底应该怎么做?他‘隐晦’的说,你应该更加配合我。这时我恍然大悟,原来十元的作用在此体现。我直接拒绝了用钱行好处的选择,我说‘我愿意接受你们的检查,因为我知道我的证件接受过很多国家海关的检查,没有任何的问题,我宁愿付出时间,也要把这件事公正的解决。’”

  后来,边检人员看吴佳怡的态度十分坚决,而且与其同行的外国朋友一直在关注事情紧张,最后边检人员才不情愿的盖了章,并且恶狠狠的把护照合上后递给了她。

  收小费在东南亚是普遍现象 问题根本是边检部门监管不力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越南旅游时,由于语言不通所以就算遇到了索贿情况他也当做不知道。但是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亲眼看到排队在他前面的中国游客遇到索贿,在递交护照的过程中,张先生看到有越南盾、美金夹在护照中间。

  一位正在东南亚旅行的资深旅行家小彭(化名)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收小费在东南亚国家是一件很普遍的现象,但大多数中国人对此并不习惯,常常发生给小费不主动或者不给小费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很容易导致暴力事件发生。同时,小彭告诉记者,有时给小费确实会起到提高服务质量的作用,比如,过关会更快、态度更友好等等。当被问及越南的收费乱象时,小彭表示,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收费乱象其实是较少的,同时物价水平较低。小彭建议中国游客在当地入乡随俗,不要过于吝啬小费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网上进行相关的搜索,我们会发现,类似的事情可能并不仅仅发生在越南。一方面,不少中国游客会选择息事宁人以免影响旅行安排;另一方面,曾有资深驴友介绍称,通常,乖乖交出“小费”的都是跟团游客,“尽快过关,不要耽误时间给全团人找麻烦”或许是一个不能放上台面的理由。

  “索贿”事件并没有影响吴佳怡对越南的整体看法,但是她告诉记者“对部分海关工作人员还是非常失望的”,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恪守职责,利用公职谋取私利,甚至带有国家歧视的色彩,不仅会损害自己国家的形象,而且也会打击外来游客的积极性,“不得不说,一部分国人由于语言或者其他不便利,选择息事宁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但是问题的根本还是在越南本国边检部门对此类现象的监管不力和放纵”,吴佳怡最后说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