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拉合尔发生爆炸袭击 至少13人死亡

2017-02-14 15:2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3日,巴基斯坦拉合尔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琦):据巴基斯坦官员证实,该国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13日傍晚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82人受伤。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机构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此外,在西南部俾路支斯坦省首府奎达市,两名巴拆弹部队成员在拆除一个爆炸装置时遇难,另有11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拉合尔市议会附近,当时约400名药品商人正在举行抗议集会。当地时间下午6时10分左右,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骑摩托车从一辆媒体直播车后面冲入人群,随后引爆了炸弹。目击者瓦伊姆说:“爆炸发生时游行队伍正好经过我身边,我当时想从人群中穿过,但人实在太多了。爆炸突然发生了,这是我这辈子从未经历过的,太可怕了。”

  旁遮普省警察局长称,爆炸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警察,他们怀疑袭击是针对在游行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员的。袭击还造成至少82人受伤,目前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旁遮普省政府发布通知,要求各家医院启动紧急预案,最大限度救治伤员。当地的医疗协会还号召市民为受伤者献血。医疗部门消息称,由于部分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等候在医院外的市民扎希德说:“我很多朋友在里面,我不知道他们的情况,警察不让我们进去,希望老天爷保佑,希望他们平安。”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对爆炸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并再次强调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立场。旁遮普省宣布将2月14日定为哀悼日。

  事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自由人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三天前,该组织曾宣布对巴政府机构发动一系列袭击。其发言人13日发表声明说,当天的袭击只是开始。

  去年3月,位于拉合尔市的一处公园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共造成8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自由人党”同样宣称对此负责。

  根据巴基斯坦智库安全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6年巴基斯坦全国因恐怖袭击和激进活动等暴力事件造成的伤亡人数大幅下降45%至2610人,2015年为4647人。但是,俾路支斯坦省和旁遮普省的暴力死亡数字有所增长,其中旁遮普省2016年死亡人数424人,是近4年来的最高人数。

  巴安全研究中心认为,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下降说明巴政府在境内展开的反恐行动特别是在北瓦吉里斯坦地区展开的军事行动收到了明显成效,但是恐怖分子和激进组织仍然有能力在各地发动零散袭击。

  美国国会近日举行阿富汗问题听证会,会中多次提及巴基斯坦。美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美国需要就美巴关系现状进行“坦诚”评估,否则美很难在阿取得成功。巴反恐行动虽取得重要成绩,但恐怖组织在巴仍然存在据点,美新政府将敦促巴消灭一切恐怖组织庇护所。同时,美参议院一民主党籍议员称,巴仍然支持武装组织在阿活动,无论巴是否“被动”或“故意”支持。

  针对美方言论,巴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称,巴方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有超过60000人死亡,花费了1110亿美元。声明说,针对巴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巴方誓言将反恐行动进行到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