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有无新思维,朝核是块试金石

2017-02-14 11:25:4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朝鲜官方通讯社13日宣布,12日举行的“北极星-2”型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试射取得成功,朝方还宣布取得大功率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进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现场指导了12日的弹道导弹试射。

  联合国安理会于纽约时间12日就举行紧急会议开展了协调,相关会议最快13日就可能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尚未就朝鲜发导弹进行回应,而他如何表态和采取什么行动是平壤最关心的。

  以往朝鲜搞核武器或弹道导弹试验,美韩的反应大体朝着两个方向运力,一是强化对朝制裁,升级对朝鲜的军事威胁;二是呼吁中国加强对朝鲜的“管控”,指望中国解决它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效果如何?全世界都看到了。美韩对朝鲜核导试验越来越活跃有一个万能的解释,那就是中国对朝制裁不力,使得朝鲜有恃无恐。

  如果特朗普政府掉入以往陈旧的对朝思维,那么可以预期,他的任期内或者朝核问题就这么僵持下去,朝鲜继续不定期搞核导试验,安理会不断开会,增加几项制裁;或者朝鲜半岛爆发战争,让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以大规模流血的方式来见分晓。

  相信事态的这两种走向都不会合特朗普总统的心意,那么美国方面对半岛的战略就需调整。

  首先特朗普总统需要真正搞明白,朝鲜拥核是冷战在半岛残余所导致的极端现象,它的确是美韩与朝鲜之间的问题,中国无法成为那个“解铃人”。如果美韩与朝鲜的关系不出现重大缓和,那么朝鲜弃核就缺少原动力。中国只能促朝核问题的紧绷状态略微缓和一下,防止爆发战争,但中国做不到改变朝鲜拥核的意志。

  英国《金融时报》13日援引一名韩国学者的话说,中国乐见朝鲜这次试射弹道导弹,这样可以起到“骚扰特朗普”的作用。这真可谓胡说八道,少数韩国人以他们阴暗的小人之心度中国作为大国的胸腹。中国反对朝鲜搞任何核试验和安理会禁止的导弹试验,我们不会像少数拨拉小算盘的韩国人那样说一套做一套。

  美韩以不断升级的军事威胁威慑平壤,但事实反复证明了,这种威慑无法转化为朝鲜转换安全观的正面动力,它的大部分效果是消极的,反被平壤决策层看成他们需要不断加快核导试验的急迫理由。

  美韩或许指望着它们的军事压力以及国际制裁可以最终达到一个迫使朝鲜政权“幡然醒悟”的临界点,从而使局势豁然转折。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它们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惯性地沿着老套路走,那样可以避免尝试新政策的风险,即使在老路上走搞砸了,也不会被追究。

  我们强烈希望特朗普能有所不同。在对朝施压的同时,期待特朗普总统能够在朝核问题上开启美国方面的反思,给局势注入崭新的因素。朝鲜的核导试验最终必须停下来,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秩序的重要支点之一。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方的努力,尽它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实际上做了很多,北京曾组织了六方会谈,参与了严厉的国际对朝制裁,北京与平壤的关系因为制裁发生的变化是各国与朝鲜关系变化最大的,中国付出了外交代价。而这期间华盛顿与平壤的关系几乎一如既往,美韩对朝加大威胁操作起来十分简单,与中国参与对朝制裁所意味的调整幅度和困难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美韩根本没有资格在朝核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特别是当它们借朝核问题在韩国部署“萨德”,从背后捅中国一刀的时候。它们应当为自己的不仁不义之道而羞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