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半岛安全局势恶化,美韩难脱干系

2017-02-14 17:09: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资料图)

  在朝鲜数日前试射一枚中远程导弹以后,国际舆论再次把约束和制裁朝鲜的目光聚焦中国,似乎只有中国政府才承担着约束朝鲜以及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的责任和重担,这对中国来说显然是不公正的。殊不知,经济学上的“公有地悲剧”在今天的朝鲜半岛大有演变成一场地缘政治学上的“公有地悲剧”之势。那些在朝鲜半岛一边“放羊”,一边指责他国的行为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维护朝鲜半岛和平是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韩美岂能脱得了干系?

  半岛安全局势恶化,美韩难辞其咎

  不可否认,朝鲜的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行为有悖国际道义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应对此进行严厉谴责和制裁,但是,这只是解决当前朝鲜半岛复杂安全局势的一个方面而已。俗话讲,一个巴掌拍不响,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恶化与美韩动辄施压不无关系,美韩难辞其咎。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朝鲜不仅和韩国政府进行高级会谈签订了《南北基本协议书》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也和美国克林顿政府签署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这些成为奠定朝鲜半岛和平统一非常重要的机制,然而,韩美政府并没有真正正视朝鲜主权存在的客观事实,反而制定应对朝鲜政权和体制崩溃的预案,图谋吸收统一。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韩美军事当局制定的5029概念计划如今已经变成更加完善的作战计划,并且韩美还针对朝鲜半岛突发事态的各种剧本制定了针对性极强的50系列概念计划和作战计划以及忠武系列计划和频现媒体的各种特种作战计划,正是这些计划和非常机制让朝鲜当局对韩美同盟的对话攻势与和平统一主张失去了现实的合理性,成为制约韩朝关系正常化和美国弃核要求的巨大障碍因素之一。尤其对朝鲜形成巨大震慑的是,近年来,韩美同盟动员的武器装备和军队规模实际上已经大大超过攻击和占领朝鲜的实际需要。因此,韩国的非和平统一战略和美国的地区霸权战略威压之下,朝鲜弃核进程并不容易。

  韩美军事演习被朝鲜斥责为“侵朝战争演习”和反共和国的核战争演习,这从侧面反映了朝鲜和韩美双方之间在战略上存在的严重不信任。在38线两侧韩美同盟和朝鲜各方互相厉兵秣马的态势下,朝鲜半岛不仅没有安全可言,韩朝双方更谈不上实现和解与合作,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之路也遥遥无期。因此,韩国需要深刻反思其对朝统一政策和对美安保政策。

  中国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国际道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联合国安理会将就朝鲜发射导弹一事进行磋商。中方将继续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安理会相关讨论。”对朝鲜的导弹试射行为,中国政府向来都是持有积极的政策立场和客观公正的态度。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安全事务上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中国积极参与了1996年韩美双方提议的四方会谈,从1997年的第1次会谈到1999年的第6次会谈,中国提出了诸如从建立信任关系到全面发展各方合作的意见和主张,希望朝鲜半岛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中国支持朝鲜和韩国改善双边关系,从2000年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开始,朝鲜半岛开启了长达七八年的和解合作进程,如果没有中国主持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朝关系不可能如此顺利,朝美关系也不可能持续保持对话沟通。正是由于中国的穿梭外交,朝核问题利益攸关方才能达成9.19共同声明和签署2.13共同文件,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让朝核问题保留在正常轨道上。然而,韩美未能妥善处理和朝鲜的双边关系,导致弃核进程出现逆转,朝鲜进行了数次核试验,走向核武装。对此,中国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积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2016年1月第4次核试验以后,王毅强调,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此外,中国认为,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地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目标。朝核导弹问题不仅涉及到中国周边安全利益,也是涉及到东亚地区安全和全球防扩散体系的重要安全议题,作为半岛的近邻和对半岛稳定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中国不会袖手旁观。

  中美精诚合作,重建地区安全秩序

  进入21世纪,全球安全治理任务更加艰巨,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不仅困扰当事国,也成为国际社会亟需合作共同处理的重要议题。尽管国际社会缔结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今天的核扩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中东到南亚,从南亚到东亚,核扩散的挑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中美两国不仅是全球安全秩序的建立者,也是这一秩序的重要维护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为了实现人类持久和平的理想,克服意识形态挑战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2个集体安全组织,今天,联合国及其安全职能机构安理会对全球安全秩序的维护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尽管中美存在不同的安全利益诉求,但在全球重大安全议题上却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朝核问题和导弹问题的影响下,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东北亚地区安全正在面临新的挑战。为此,中美双方需要加强合作,实现如下目标:一是坚持半岛无核化,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二是防止地区军备竞赛和核扩散;三是实现半岛停战体制转换为和平体制;四是推动朝鲜与有关国家外交关系的正常化。在重建地区安全秩序上,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该把朝核导弹问题作为一次改革地区安全秩序的契机,而不是任由危机恶化,让脆弱的朝鲜半岛和平走向全面崩溃。

  一方欲玩火自焚,一方欲引火烧身,朝鲜半岛和平首先需要韩朝双方各自做出应有的努力,作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和美国也均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只有双方进行开诚布公的合作,才能重建地区安全秩序,最终实现地区和平与繁荣!(梁立昌 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