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在钓鱼岛连放狠招,只不过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2017-02-15 19:2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资料图)

  14号这一天从日本传来了两则关于钓鱼岛的消息:一则是刚刚结束访美的首相安倍,喜滋滋地在众议院会议上炫耀自己最大的访美成果,即《日美联合声明》首次写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安倍还说,他已提醒特朗普,“如何应对中国是本世纪最大的课题”。另一则消息是: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最新教学大纲中,首次将钓鱼岛和日本跟韩国存在领土争议的竹岛(韩国称“独岛”),认定为日本的“固有领土”。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14号和15号连续两天,四艘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这是依法行使主权的公务行为,起到的倒是敲山震虎的作用。淡化一段时间的钓鱼岛之争,似乎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不过,今时今日,围绕钓鱼岛角力的天平,已进一步向中国倾斜。安倍再紧抱美国粗腿,再修改教科书文过饰非,也难以改变大势。

  熟悉这段历史的人想必知道,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但二战后,日本把钓鱼岛交给了美国托管,1971年美国与日本在所谓归还冲绳的协议中,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在“归还”范围内,由此造成了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早在四十多年前,就下了一盘很大的棋,钓鱼岛便是其扎在中日关系中的一根深刺,数十年的历史事实表明,钓鱼岛为美国控制日本、制衡中国、布局亚太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结果,日本的右翼分子没完全领会美国老大的意图,急于求成,竟在2012年9月搞出一个“钓鱼岛国有化”行动,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既然日方不愿“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那么中方也自然加强了在钓鱼岛领海和附近海域的例行巡航,中国海空军也加入到巡航的行列中来,使得巡航钓鱼岛成常态化。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017年以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基本上保持着一个月3次的频率。而日方除了虚张声势地发出警告、战机升空外,已无其他应对办法。日本所谓对钓鱼岛的控制,已经名存实亡。

  眼见节节败退,安倍决定最后搏一把,趁着新老大特朗普上台之际,求得一张更实在的保护符。既然小弟张口,精明的特朗普就大手一挥:那就给张纸吧!于是在日美首脑声明中写入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的内容。但那又怎样?这个声明并不具有法律效力,顶多让安倍回去交交差、获得心理安慰而已。稍有脑子的人都能想到:美国难不成会为了帮日本控制钓鱼岛而与中国开战?那样的话,中东怎么办?朝鲜又怎么办?既然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已布好大棋局,美国怎会为日本火中取栗,坏了整盘棋的推进?

  所以,与安倍赴美求助相比,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其在国内修改教纲之举。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若是右倾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样的日本,才真正是本世纪一个大隐患。(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