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出台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2017-02-15 16:0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中国政府近日出台一份防治慢性病的中长期规划。这份规划将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作为核心目标,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争使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目前,中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控制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认为,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最主要因素:“中国居民的死亡,慢性病导致的占了86.6%,其中四大慢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阻肺占死亡(总数)的79.4%。高血压发病率占到了成人的25.2%,糖尿病占到了9.7%,脑卒中一年超过一千万,这些慢性病发病数量在逐年增加。”

  为了降低慢性病的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行为和危险因素控制,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具体来说,规划提出,要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表示,在当下中国,缺乏体育运动、抽烟、高盐、高糖饮食等不良生活方式人群数量庞大,这正是导致慢性病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防治慢性病,提升人群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长宁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据专家研究,如果能将这四个方面做好了,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中风、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因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提升人群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规划还提出,今后中国将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的按人头打包付费。此外还要保障药品生产供应的,特别是要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认为,通过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能有效遏制慢性病的快速发展:“中医对人体的判断,根据临床的这些表现,来测知一个人是不是有了异常的表现了,通过早期发现,让人得到调理,把小病不让它变成大病。这个工作,在中医上叫治未病。”

  通过规划提出的这些措施,到2020年和2025,中国将力争使30-70岁的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