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将举办“今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

2017-02-16 11:2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为庆祝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今年两国将举办“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系列文化活动,内容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创意设计、文学出版、电影等多个文化领域。

  近年来,中国和德国密切合作,两国文化交流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成果丰硕。2017年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将开展主题为“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的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夯实两国文化交流基础。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表示,此次“今日中国”系列活动具有覆盖面广、项目艺术水准高等特点:“截至目前,已确定中德50多家文化机构、艺术团体、艺术节合作举办的共计80多个项目,覆盖德国11个联邦州,30余个城市,内容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遗产、创意设计、文学出版、电影等多个文化领域。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交响乐团、国家京剧院、上海交响乐团、广东民乐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团组和艺术家将参与“今日中国”系列活动。”

  这些充满活力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故宫博物院将与柏林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中国交响乐团将赴德国科隆、杜塞尔多夫等地举办音乐会;中央芭蕾舞团与德国汉堡芭蕾舞团开展深度合作,创排《小美人鱼》等剧目;中国著名作家刘震云将向德国读者介绍《我不是潘金莲》德文译版并放映冯小刚导演同名电影等等。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纬介绍说,此次将在德国展览的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明清肖像画展”:“肖像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为传神、写照或写真,是人物画的一个分支。明清时期由于经济、商业的高速发展,肖像画家的雇主由以往的皇室贵胄、王公大臣向普通的地主和商人阶层扩展,所以明清时期的肖像画家达到了相当大的数量,明清时期也成为肖像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巅峰时期。这次展览是在欧洲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的中国肖像画展,非常有意义。”

  当然,除了有中国艺术“走出去”之外,德国文化也将“走进来”。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介绍说:“作为文化活动的核心,我们计划举办“德国8”画展,目前计划在今年9月份,在北京的8个地方展示德国当代最优秀的艺术作品,这个展览是由波恩美术基金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并得到了德国联邦政府的支持。在即将到来的三月份,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举办一场展览,它的标题是‘文献展的神话’,这个展览将介绍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如大家所知,卡塞尔文献展每隔五年在德国举办,是全球现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展览之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