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修改教科书,改写不了历史

2017-02-16 13:24: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近期,日本政府又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搞起小动作。2月1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用于设定教育课程标准的新版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首次明确写入要在中小学社会课上向学生说明钓鱼岛是日方“固有领土”,且中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

  事实上,文部科学省于2014年修订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时就已采用上述立场,并以之推动日本教科书作出相应修改。文部科学省2015年公布第二年春天开始使用的中学教科书审定结果显示,社会类学科的全部教科书都提及“尖阁诸岛”,其中大多数称之为“固有领土”。显然,“领土教育”已被日本用作争夺主权权益的手段。

  然而,这种动机不纯的“领土教育”,暴露出日本在处理钓鱼岛争议问题上底气不足。

  首先,安倍政府对中国维护主权权利的能力颇为忌惮。在2012年日本野田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加大了对钓鱼岛的管控力度。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活动,包括中国海警船编队巡航执法、军舰正常航行以及海洋调查船进行科考。面对中国对钓鱼岛实际管控的强化,日本无权也无力干涉。

  其次,日本寻求外援夺岛无功而返。在安倍刚刚结束的访美行程中,日本获得了美国确保同盟关系巩固的承诺,并与美确认《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钓鱼岛。但让日本沮丧的是,美方并未突破奥巴马政府时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谨慎避免在主权归属问题上选边站队。

  针对钓鱼岛问题,对抗中国行不通,投向美国又靠不住,日本焦虑感严重。在此背景下,“领土教育”似乎成为安倍政府能够使用的少数手段之一。然而,此举将引发的负面效应不可小觑。中日关系曾因钓鱼岛问题遭受重大挫折,经过共同努力,双方于2014年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为关系转圜奠定基础。《学习指导要领》否认钓鱼岛争议,有违四点原则共识,必然对中日重建互信蒙上阴影,为中日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争议制造障碍。歪曲的“领土教育”会造成日本年轻一代对钓鱼岛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干扰对两国民间友好,进而动摇双边关系的基础。

  日本应正视历史和现实。宣传错误立场并不能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说三道四无法阻止中国的正当活动。

  日本更要珍视中方的善意。中国不愿看到东海局势紧张升级,愿意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局势和解决有关问题。日本一再挑衅,与中方努力背道而驰,只能加剧矛盾分歧,无助争议解决,也无益东海和平稳定。

  (作者:华益声 国际问题专家)

标签:钓鱼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