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服务网络要覆盖全国

2017-02-16 16:20:25|来源:央广网|编辑:章文君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目前,快递在发展的同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网购人口红利逐步衰减,快递增长的结构性风险加大;模式创新与现行法规之间碰撞日趋频繁,对政府治理提出新挑战。

  对此,此次发布的《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具体看,在产业能力方面,《规划》要求快递市场规模要稳居世界首位,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目标。

  要建设一批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

  在服务品质方面,《规划》提出,寄递服务产品体系更加丰富,承诺时限产品比重进一步提升,国际快递服务通达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在安全水平方面,要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实现寄递流程可跟踪、隐患可发现、责任可追溯等目标,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在绿色低碳方面,快递生产方式绿色低碳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快件包装标准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率不断提高。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要完善规划标准、推进依法治业、强化运行监测、加大行业宣传等保障措施。

  (原标题: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服务网络要覆盖全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