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抹掉奥巴马控枪的最后努力

2017-02-17 08:43:4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奥巴马任内通过的控枪行政令被废除了。只不过这次不是特朗普以行政令的方式,而是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轻松就将奥巴马任内就枪支问题做出的最大努力一笔勾销了。

  国会通过的决议,在特朗普那里自然会通过。一年前,奥巴马以行政令的方式对持有枪支进行控制,限制某些精神病患者持有枪支,当时特朗普声称,如果当选总统,将解除奥巴马的控枪行政命令。一年之后,奥巴马最后的努力也被抹掉了。

  奥巴马任内出现过非常恶性的枪击案,尤其是2012年的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20名学生死于一名有精神病患的凶手的枪口之下。这一案件举国震动,奥巴马一直寻求通过立法来控制枪支,但是,彼时两党之间斗争激烈,众议院又在共和党手中,奥巴马控枪的努力一直未果。2016年1月,奥巴马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绕开国会颁布了控枪令,限制有精神病患的人持有枪支,同时要求枪支的经销商要持证上岗,加强枪支购买者的背景审查。控枪,也曾经是奥巴马竞选的承诺,在即将卸任之际,通过行政令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这一行政令一开始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德克萨斯州州长在推特上狠狠地怼了奥巴马。枪支问题一直是美国政治中的中心议题,与堕胎、同性恋等议题同等重要。两党在枪支问题上的观点也非常对立,民主党主张控枪,共和党则是坚决持枪,要想在国会通过控枪法案,几无可能。

  持枪权是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所赋予的公民权利,围绕着持枪权问题产生的法律文献可以说汗牛充栋,但是为什么就不能解决呢?因为它已经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而是美国政治的核心问题,也不仅仅是利益的问题,而是植根于美国人内心深处的“自由”的问题。最初持枪权是公民抵抗政府暴政的工具,以捍卫公民的自由。无论公民手中的枪支是否能够抵抗政府,至少作为一种符号,流传下来。

  美国国内有几亿枪支,有各种各样的协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步枪协会,如果全面控枪自然会引起巨大的反弹。枪支的销售和持有,也是巨大的利益链条。全美有40多个州立法以确定持枪权,因此,控枪,对于奥巴马本来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因此,奥巴马的控枪行政令只是限制某些群体的持枪权,比如说精神不能自立的人。看上去很合理的要求,甚至说最低的要求,在美国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弹。持枪权是公民权的重要内容,精神病患者是不是美国公民,如果是的话,为什么政府要剥夺他们的权利呢?进一步说,枪击案的凶手都是精神病吗?如何才能甄别谁的精神不够好以至于不能持枪呢?因此,奥巴马的控枪行政令出来之后,也遭到了官司。

  特朗普上台之后,逐步抹掉了奥巴马任内的政绩,有些措施过于极端, 甚至引起了共和党内大佬的不满。但是在控枪的问题上,共和党议员的行动比特朗普还要快。只能说在一个持枪已经成为传统的国家中,以现有的政党政治以及联邦体制要实现控枪的目标几乎不可能。

  枪击给美国社会带来威胁也让控枪的声音越来越大,奥巴马的努力虽然被抹掉,但是有一些州已经出台了控枪的法案,这也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努力。至少就目前来看,白宫或者国会上不可能颁布强制令达到控枪的目标,自下而上的政治动员,逐步限制和管控枪支,也许是一条可行的控枪之路。

  奥巴马做出的控枪努力,虽然付诸东流,但是他为控枪做出的努力,会进入美国控枪的历史之中。因为枪支给美国社会带来的危害还将持续,要治慢性病,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症下药,还有在无望中的坚持和耐心。(孙兴杰)

标签:美国控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