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宽带中国”实施三年成果丰 “十三五”末启动5G商用

2017-02-17 09:14:20|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谷士欣

  “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三年多来,我国宽带网络、技术、应用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的要求,运营商大刀阔斧发展4G网络,提高宽带基础设施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宽带网速平稳提升,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11.90M,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1.93M。

  2017年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发布信息通信“十三五”规划,即《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宽带中国”战略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宽带中国”这三年

  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意味着“宽带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

  这三年多来,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宽带中国”年度专项行动,推动优化完善宽带发展政策环境,引导企业加大宽带建设投入和宽带应用创新力度。

  “提速降费”是近两年我国通信市场的一大关键词,无论是固定宽带还是手机上网速度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固定宽带的平均接入速率达48M,比2015年年底时提升了135%,建成的光网城市超过100个,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基本上实现光纤覆盖,具备百兆接入能力,光纤用户占比达75%,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比2015年提升了19个百分点。

  “在移动宽带建设方面,借助三大运营企业的发力,特别是铁塔公司,新建的基站中4G基站72.7万个,总数接近250万个铁塔基站,两年内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新增4G用户超过3亿户,总数达7.34亿,去年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976M,同比增长超两倍。”闻库说。

  《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指出,全国已有13个省级行政区域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2M,其中,上海、山东、江苏、北京、福建排在前五位。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宽带速率排行榜上,上海、济南、福州、郑州、北京位居前五位。从不同运营企业的移动宽带网速状况看,3G网络用户和4G网络用户的下载速率均是中国联通最高,分别达到4.81M和13.72M。

  5G工作进展顺利或引领全球

  可以说,“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宽带网络、技术、应用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入2017年,乘着信息通信“十三五”规划的东风,信息通信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全面提升,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更为突出,为建设网络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来看,到“十三五”期末,覆盖陆海空天的国家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光网和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宽带接入能力大幅提升,5G启动商用服务。形成容量大、网速高、管理灵活的新一代骨干传输网。

  闻库特别指出,我国5G方面起步较早。“2013年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共同推进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我们就开始研究什么叫5G、5G是干什么的、5G应该包括哪些指标。”

  据了解,2016年初启动了第一阶段测试,9月份完成,11月发布了第二阶段测试的技术规范,目标是2020年商用。“5G将在2020年商用,2018年国际标准组织会形成第一版5G标准,目前我国工作目标与国际一致,进展顺利。”闻库表示。

  业内专家表示,5G主要是万物互联,将会给整个互联网领域带来全新的改变和机会,未来智能交通、移动医疗、移动电子商务等许多领域都会发生深刻的革命性变化,预计到“十三五”末,中国将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