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连遭恐袭 反恐面临突出困境

2017-02-17 14:3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茜婷):16日夜巴基斯坦南部一处宗教场所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4人死亡、250多人受伤,这是本月在巴境内发生的第六起恐怖袭击事件。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陆军参谋长分别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巴军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表示军方不会再克制,会“为每一滴鲜血复仇”。

  近期各地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暴露出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面临的突出困境和深层次隐忧。仔细分析近几起恐袭事件,尽管发生时间相对集中,但事发地点、特别是宣称对此负责的组织派别却各不相同,有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有从巴塔脱离出来的分支“自由人党”,甚至包括“伊斯兰国”。这表明巴基斯坦反恐已步入境外恐怖主义持续渗透、内外势力交织互现的局面。风险区域上则呈现扩散蔓延的趋势,除阿富汗边境地带和民族分裂势力突出的俾路支省以外,包括东部经济文化大省旁遮普省,作为执政党的传统根据地,亦未能幸免。2016年3月拉合尔市就发生过针对基督教徒的大规模自杀性爆炸袭击,此次又遭重创,势必对当局评估反恐形势造成极大震动。

  事实上,自巴基斯坦军方2013年底开展“利剑”军事行动以来,巴安全局势出现阶段性好转,但自2017年伊始即面临明显的反弹势头。例如新近活跃的“自由人党”,因去年在当局推动下被美国列入全球恐怖组织名单并遭到制裁,已接连发起多次袭击作为报复。随着巴政局演变及2018年大选的临近,各地方、民族、教派势力的明争暗斗逐步升温,基于极端主义或利益群体的各类恐怖组织在当局旁顾无暇的情况下加紧行动宣示。邻国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明、“伊斯兰国”势力的组织及精神渗透等外部因素,更是加剧了巴基斯坦国内反恐的复杂严峻性。

  巴军方发言人16日已明确表示,最近的恐怖主义行径是在敌对势力和阿富汗境内恐怖分子庇护所的指令下实施的,巴基斯坦将做出回击。面对如此复杂的反恐环境,巴当局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还需拭目以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