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李在镕被捕为朴槿惠案调查加码 韩国经济或受拖累

2017-02-17 19:04: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资料图: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实习记者 吴佳怡):2月17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正式被批捕,韩国独立检察组针对朴槿惠亲信门的调查有望全面加速。韩媒称,批捕消息传出后,韩国财经界一片哗然,相关人士纷纷忧虑,在韩国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韩国最大企业掌门人被捕或将给韩国经济带来重创。

  据了解,独检组指控李在镕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认为朴槿惠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全过程,三星以此为代价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提供巨额资金。独检组还指控李在镕在总统亲信门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违反《关于在国会陈述和鉴定的法律》以及违反《关于管制和处罚藏匿犯罪收益行为的法律》等三项罪名。

  韩联社报道称,1月19日法院驳回独检组针对李在镕的批捕申请后,相关调查一度受阻。2月14日独检组再次提请批捕李在镕,法院今天(17日)终于签发对其的逮捕证。今后,独检组关于亲信门的调查只剩下针对朴槿惠的调查。据分析,在独检组与朴槿惠双方没有对当面讯问达成妥协的情况下,李在镕被捕可能会迫使朴槿惠尽快接受调查。

  但同时有观察认为,弹劾案目前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面对宪法法院不久后的审判,朴槿惠及其团队为免遭弹劾的结局也在隐隐发力。他们会通过包括推荐大量非核心相关的人证物证给宪法法院、律师团队集体辞职施压、朴槿惠本人亲自出席宪法法院进行陈述辩论等方式和手法,来尽量拖延时间。

  在首尔的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兼半岛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表示,李在镕被捕,说明特检组在证明三星行贿方面取得进展,为下一步理清三星同朴槿惠之间的权钱交易打开了缺口,给宪法法院裁定弹劾乃至今后的司法处理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弹劾审判因此加快是必然的。”

  张忠义对国际在线说,李在镕被捕鼓舞了特检组的士气,同时为针对其他财阀,如乐天、SK、CJ的调查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民众也对特检组增强了信心和期待。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认为,李在镕被拘留增加了宪法法院提前做出弹劾朴瑾惠判决结果的可能性。朴瑾惠可能会因此被追加一个受贿罪,对可能在3月份做出的判决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特检和法院都认为李在镕在行贿,这给朴瑾惠定性受贿罪的可能性更大了,所以朴瑾惠被弹劾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加强了。

  据韩媒报道,韩国经营者总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星电子在韩国制造业销售总额中所占比重达11.7%,在营业利润总额中所占比重达30%,可谓是代表韩国的龙头企业。目前韩国出口形势严峻,李在镕被批捕后,三星经营受阻在所难免,其国际信任度大幅下挫,会让韩国经济的内外形势更加不容乐观。

  但此前也有分析指出,三星产值占到韩国GDP的1/5,已经是业务涉及到国家方方面面的“巨无霸”,对这样的企业韩国政府是不敢也不会让其倒下的,最终一定会在某种力量的妥协中得到较为平稳的解决。三星的政府公关历史悠久,此前的李鹤洙、李健熙贿赂丑闻得到政府赦免,三星并没有受其影响。所以此次李在镕被捕并不会使三星“伤筋动骨”

  张忠义认为,考虑到韩国经济目前的状况,以及针对构成韩国经济基础的主要大企业财阀连续不断地进行调查造成的影响,是否会对这些财阀施以重手,判处实刑,“相关部门应该会有所保留。”

  李春福的看法是,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长期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李在镕是所有者,不是经营人,三星集团有专门负责经营的CEO。之前李健熙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所有人退居二线,专门经营人来经营这个集团。“这种情况下,对三星集团本身和韩国经济的冲击不会很大,反而是会有个自洁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