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边检强收“小费”是越南之耻

2017-02-17 10:12:0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向中国公民索要小费的越南女子(红衣女子)。

  最近,中国游客在越南芒街口岸因拒绝给边检人员“小费”,结果招致越方边防人员“暴力相向”事件备受关注。2月15日,越南外交部对此做出回应,表示要加紧查明真相,根据事实进行处理。中国外交部相关部门16日就这一事件专门约见了越南驻华大使,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目前,越方已对8名涉案人员作出停职处理。

  芒街事件的出现,绝不是个案,它恐怕只是越南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乱象的“冰山一角”。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中国人赴越南,一部分乘坐飞机,通过机场海关入境,另一部分则是乘坐陆地交通工具,通过边境口岸入境。从现有情况看,陆地边境口岸针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现象比较频繁,似乎成为越南边检人员工作“常态”。笔者有好几次亲眼看到,越南边检人员对其他国家人员并不为难,只是向中国人索要“小费”。这种“常态”危害极大,必须予以坚决根除。

  海关或口岸是一个国家的门户,成为该国与他国交往的纽带和桥梁,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海关或口岸边检人员不能接受任何客人的小费,更不能索要小费。越南芒街口岸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并殴打中国游客的行为,不仅玷污了越南的国际形象,而且挫伤了中国人赴越南旅游的信心,是一次性质极其恶劣的渎职犯罪行为。我们希望越南方面切实履行承诺,通过此次事件,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彻底整顿越南海关或口岸索要“小费”的乱象。

  中越两国是陆地和海上邻居,越南的芽庄、岘港等著名景点深受中国游客喜爱。随着中越关系改善与加强,中国人到越南经商、旅游人数屡创新高。2014年中国到越南旅游人数近200万人次,2016年,中国游客数量占越南整个入境外国游客的四分之一强,达到270万人次,中国至少连续15年成为越南旅游最大的客源国。

  毫无疑问,中国人到越南经商、旅游,给越南带来了大量的外汇收入,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推动了越南经济增长。越南方面这次如果真把芒街事件作为治理小费乱象的转折点,不仅是重建中国旅游者对越南的信心,而且也是越南推动革新开放,深化基层治理的一个契机,这对越南的长远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提醒中国出国旅游、经商的同胞,出入境他国,一定要遵守所在国的风俗习惯和法规、法纪。所携带的签证种类一定要与入境国的活动相一致,所带物品一定符合国际惯例和入境国法律,不给对方海关或口岸边检人员刁难的任何机会。有些同胞为了能顺利通关,主动“送钱”则更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让更多的同胞成为受害者。

  笔者经常往返中国与东南亚各地,看见一些海关或口岸边检人员往往把中国游客或经商人员作为特定索要“小费”对象,心里不是滋味,有时笔者帮助他们解困。比如,在海关或口岸边境人员检查护照或签证时,千万不要低头玩手机或用手机打电话,由于对方索要“小费”心虚使然,他们很可能误以为你在对其录音或录像取证。轻者会没收你手机,索要高额小费,重者立即遣送你回国。

  因此,在此提醒同胞们在出入境任何国家时,等同于中国的一张名片,不卑不亢,尊重对方,也是尊重自己,敬畏入境国法律,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作者: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