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泰国经济发展4.0战略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2017-02-17 15:1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泰国政府力推4.0战略,在泰中商务委员会组织的一场主题研讨会后,泰国政商界嘉宾与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右二)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晓萍):泰国4.0经济战略是泰国总理巴育力推的计划,近日他亲自出席了名为“泰国机遇”的大型研讨会向国内外嘉宾介绍这一宏伟计划。按照他的说法,泰国需要开启4.0模式,通过全方位的变革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泰国总理府副部长库博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这意味着未来泰国工业和民众生活的巨大变化:“4.0将让我们变成一个新的泰国,意味着更快捷的交通设施、高新技术、更多受到教育的民众以及高技能工人。这将改变旧有模式,让泰国更有竞争力。时代变了,高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民众来说会享用更多的技术,也会面临新的竞争,我们希望更关注自我发展事务,就像中国做得那样。”

在泰国一家711便利店里,支付宝的标志很醒目。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从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变化和数据来看,中国的一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正加快在泰国布局,巴育总理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两度会面,支付宝出现在泰国的9000多家7-11便利店和大型商场,泰国版的支付宝也正在研发,华为在泰国发布的最新款手机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中国科学院还将在泰国开设覆盖东盟的创新中心,加快中国科技产品和东盟市场的对接。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说:“泰国的4.0战略致力于将泰国在生物和文化多样性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发展出新的经济发展引擎。如果中国的技术、资金、市场广阔等优势与泰国生物和文化多样性的优势相结合,一定能碰撞出灿烂火花。我们欣喜的看到,这种结合已经开始,高科技、电商等创新元素已经成为2016年中泰经贸合作的亮点。”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向泰国企业界人士介绍中国经济以及中泰经贸发展状况。

  泰国总理府副部长库博萨表示,泰国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过去泰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未来对我们来说也有更多意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会辐射泰国,泰中高铁项目今年会启动,我们向中国出口商品,也欢迎很多中国企业来投资。华为、阿里巴巴在这里设立区域总部,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投资,让我们学习中国的高科技。”

  根据泰国工业部的评估,到2020年,预期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十大目标产业的投资总额将达5500亿泰铢,约合1000多亿元人民币。泰国经济向着更加智能、创新的模式转变,将给中国一些科技型、制造业等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在基础设施领域,泰国正在加快建设的轨道交通、港口和机场等项目也将给中国一些建筑及配套产品企业带来机遇。中国的一些科技类中小企业也可以探索市场抓住机会。中国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曾在欧洲工作,他认为,一些希望走出来的中国中小企业,在拥有地缘和文化优势的泰国投资会相对容易一些:“各国中小企业标准不同,中国的中小企业在这里可能算是大企业了,在这里发展,投资收购的话花的钱不像到欧美国家那么高,挑战没有在欧美国家那么大。”

  为了吸引更多投资,泰国也公布了新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数字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企业来泰投资可以免除13年企业所得税,在用地、签证和工作证等方面也将有一些优惠。不过,泰国经济受到政治影响以及外部经济变化的影响比较大,近年来增长速度并不快,投资者还需要防范很多政策、法规、文化差异以及相关高技能人才缺乏带来的风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