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来了 你体验过吗?

2017-02-17 18:3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当满街都是“共享单车”穿行的时候,“共享汽车”的队伍也正在逐步扩大起来。相比传统的租车业务和自购私家车,“共享汽车”时间更灵活、费用更低廉,也没有摇号、保险、保养等麻烦,因而被业内视为是一片“蓝海”。与“共享单车”类似的,在手机上装好APP,扫扫码就能开走一辆车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更方便的租车方式

  据了解,目前全球市场上“共享汽车”粗略估计有100家左右,国内约有30家。参与这一领域竞争的既有车企、大型汽车集团,也有互联网公司、出行公司以及创业公司。“共享汽车”以新能源车为主,汽油车只占很少部分。业内人士某知名平台市场主管王先生介绍,就北京地区而言,TOGO、EZZYCAR、一度、零派乐享、友友、Gofun等比较具有代表性,每家的“共享汽车”数量为50到500辆不等。

  部分“共享汽车”平台的手机APP界面

  “共享汽车”的使用也非常简单,通常是装好手机APP或者关注微信号,上传驾照和身份证,审核过就可以租车了。部分平台会需要数百到1500元不等的押金,另一些则需要交纳会员月费。记者在多款“共享汽车”手机APP看到,其界面基本相同,租车网点和可用车辆会直观地显示在地图上,点击预约或者下单即可。王先生介绍,目前“共享汽车”的计费模式大多为“里程+租赁时间”,比如1公里1.5元,1分钟0.1元,假设2小时驾驶100公里,就需要115+12=127元。也有一些只按时间计费,比如白天30元每小时,晚上25元每小时。

  根据车型的不同,主流的分时租赁新能源车续航大致在160到250公里不等,在市区内使用并没有太大问题。偶尔也可能发生半路没电的情况,因此一般需要用户在用车前提前预估出行距离,同时APP上往往也会显示汽车剩余续航里程。“如果发生电池问题或气温过低造成续航减少,用户可拨打客服电话听从指导处理,使用拖车或自行在附近充电或交给附近的运营人员处理,”王先生表示,“目前主流的平台都能在后台看到实时的车辆信息,包括租赁情况、续航情况、车辆位置等。”

  另一个被常常被关注的问题是,用户如果在用车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违章怎么算。王先生介绍,“共享汽车”都是有保险的,一般发生事故后,报案由保险公司赔付,部分平台可能需要用户先行垫付赔偿金额。而违章会在订单结束后一周内查出来,如存在违章情况,平台客服会电话告知用户,以缴纳罚款或自行去交警队办理扣分。

  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共享汽车”并不能随处取车和还车,而是通常需要到固定的地点取还。这既因为涉及到停车位的安排和费用问题,也因为目前充电桩并非十分普及。

  发展仍然存在限制

  王先生透露,目前主流的平台每车日租赁率约在30%到40%之间,也就是大约有6到9小时被租出去,但这也是旺季的乐观数据,主要原因还在于消费者了解较少,接触不足。不过,“一线城市限行限牌,所以市场前景预计很大,现在是需要扩大推广,培养大家的消费习惯,”他说。

  而除了消费习惯,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则面临着更大的成本、指标限制,以及政策上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的阻碍,因此尚且仍处于较为初级的试水和试错阶段。

  据了解,“共享单车”摩拜的成本约为1600元一辆,其他品牌可能更低,同时没有停车费,运维成本也很低,因此可以大批量的、不受指标限制地发展。而“共享汽车”则完全不同,有测算认为,“共享汽车”的购车成本会占整个运营成本的40%左右。除了购车贵之外,还要承担停车位成本、电费成本、修车救援人工等,网点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更为关键的是,机动车购买受政府指标限制,而如果不能配备足够多的车,铺开足够大的网点,用户租车不便也就可能不愿尝试,这项服务也难以被更多的人了解。有消息称,北京去年一共只发了2000个新能源汽车运营指标,传统燃油车运营指标一个也没发,这无疑是一道阻碍。此外,机动车更易受到政策影响,从网约车的一波三折已可看出。

  好消息是这一新事物也收到一些友好的支持,例如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正计划在北京二、三环高架桥下寻找合适的空间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已初步确定40余处。

  而资本和业界对这一新兴市场普遍持看好观点,有分析指出“共享汽车”市场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爆发,届时“共享汽车”或许能像“共享单车”一样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