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民法官黄植忠:“人民法官”办案 要有人民的情怀

2017-02-17 16:07:34|来源:金羊网|编辑:谷士欣

  

  既然是好人,就更应该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黄植忠黄植忠调解案件时组织当事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促使双方和解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丰西西

  他是一名基层法官,曾经有三次可以转行、转岗的机会,他却从来都没有动摇;

  他是一名办案能手,20多年来共审理案件2000多宗,独创调解四法(亲情调解、轮流调解、迂回调解以及喝茶调解),凭出色的调解能力创下无一超审限、无一当事人上访上诉的成绩;

  他是一名敬业模范,曾经做过两次肾脏移植手术,却始终带病坚守一线,为辖区内的群众尽心尽力地服务;

  他是黄植忠,全国优秀法官、广东好人、中国好人。荣誉越来越多,来自外界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做了大半辈子基层法官的黄植忠说,自己非常感谢社会对他的关心和关注,也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

  扎根基层的人民法官

  1991年,黄植忠被招入博罗县人民法院并一直在园洲法庭工作到了现在,如今他是博罗县人民法院园洲人民法庭副庭长。在法庭工作期间,先后三次遇上了可以选择令人羡慕的职业、职位的机会,但都没有动摇过他扎根做一名基层人民法官的决心。

  “脱下法袍,我也是一名普普通通老百姓,也希望得到公平的对待。”扎根基层多年,黄植忠有着自己的体会,“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公平正义也是一名人民法官毕生的追求。”黄植忠说,我们的法官叫“人民法官”,人民赋予了法官权力,法官办案就要有人民的情怀,查清事实真相,保证公平正义的实现。

  独创调解四法化解矛盾

  多数基层辖区里,民事案件较多。虽然大部分都是家长里短的纠纷,但处理不好可能就闹出大事。在处理案件时,黄植忠首先考虑的问题是案件能否通过调解加以解决。根据案件情况、背景的不同,当事人身份、性格的差异,有所侧重地采取不同的调解态度和对策措施。在多年的工作中,黄植忠总结出亲情调解、轮流调解、迂回调解以及喝茶调解的“调解四法”。对于比较容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更是多种调解方式方法并用。目前,黄植忠的“调解四法”已在博罗法院得到全面的推广和运用,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两度肾移植仍坚持工作

  黄植忠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日积月累,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差。2002年5月,黄植忠在一次例行身体检查中发现,两个肾分别萎缩70%和75%,经医生诊断为尿毒症。同年9月,黄植忠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手术后医生叮嘱必须休息半年,每天要吃三四十粒抗排斥的药。但出院后仅一个月,因为放不下手中的案件和法庭的工作,他主动向领导要求回到了审判岗位。

  2011年2月,经广州南方医院检查发现黄植忠原先移植的肾脏功能已丧失70%,医生和教授建议黄植忠必须尽快做肾脏移植手术。2011年12月,黄植忠在中山一院进行第二次肾脏移植手术。即使是这样,黄植忠也无法放下他钟爱的审判事业,出院后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对人民群众感情有多深,办案就会有多用心;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亲,司法为民的力度就有多大;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真,群众的满意度就有多高。”这是黄植忠对自己这份职业的最深切感悟。如今的他正在筹建“黄植忠司法惠民服务队”,主要就是为辖区内的老百姓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