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网络传播不忘总书记嘱托

2017-02-19 09:46:49|来源:中国网|编辑:杨磊

  时序更替,总有一些关怀和叮嘱让人们记忆犹新、时刻自勉。2016年新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用新媒体互动、妙语融合发展,一场新春之行,几多“网信关怀”。一年来,中国新闻工作者不忘总书记嘱托,网络主流思想不断巩固,舆论氛围为之一新。

  “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从引来国际舆论聚焦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一大批网媒记者深入基层、“重走长征路”的“走转改”,从“中国网事·感动2016”评选等活动涌现的网络正能量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铁面规定,网信部门主动出击、接连发力。互联网上,“厉害了我的国”“盘点中国那些‘黑科技’”“中国一点也不能少”火热传播,《那些年那些兔》《红色气质》《长征路上的小红军》接连走红。在广大网民越来越拥抱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的当下,那些一度“劣币驱良币”的谣言段子、抹黑秘辛再也没有了市场。主流价值观在互联网上遭遇的被动局面已被彻底扭转。回顾过去一年,互联网上的正能量更加充沛了、主旋律更加高昂了,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了。人们越来来深刻地懂得,只有将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铭记在心、落实到位,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才有可能形成稳定常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充斥不确定性的“后真相时代”,在传播日益分众化碎片化的形势下,如何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舆论场的时代最强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精辟论述是我们时刻遵循的指南。在牢记“48字职责使命”的同时,改革创新应当成为网络新闻舆论工作锐意进取的锋芒所在。“中央厨房”“国家相册”“复兴路上工作室”的走红就说明,时政题材拥抱新媒体也可以很接地气、通达受众之心。面向7.1亿网民,“以人民为中心”应当成为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所在。媒介是人的延伸,不关注受众感受、时代脉搏的传播注定空乏无力。只有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参与塑造国际舆论格局,应当成为网络新闻舆论工作有所作为的空间。面对越来越关心中国的世界舆论场,利用互联网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应当成为中国国际形象塑造的大好契机。

  又是一年春来到。重温总书记一年前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次收获到全新的启迪、鼓舞起加倍的斗志、感受到十足的力量。牢记肩上责任、激活网络思维、用好键盘鼠标,新闻舆论工作就一定能为民族的复兴伟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国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