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美新政府太空计划首曝光 对华宣示主导权

2017-02-19 11:26:4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张倩楠

  

  资料图片:2014年12月5日,美“猎户座”载人飞船开始首次试飞。(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6日发表了题为《在唐纳德·特朗普领导下,NASA打算与中国的太空计划竞争》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在太空引起关注。在候任期间,他曾对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谈到,约翰·F·肯尼迪于1961年提出,要在10年内实现登月。如今,特朗普和他的助手们可能要做类似的事:要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结束前,把宇航员送入月球轨道。特朗普的一位顾问说,此举将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美国想保持在太空的主导权。

  NASA已制订了在2018年下半年,通过庞大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把“猎户座”飞船送入太空的计划,即EM-1计划。这将是一次不载人任务。飞船将绕月球轨道飞行并返回地球,最终落入海洋。

  根据NASA的时间表,载人任务EM-2将在几年后进行,时间肯定不在特朗普当前任期内。载人任务也将绕月球飞行。

  然而,NASA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昨天在给下属的信中说,他已要求NASA负责载人航天任务的最高级别官员、副局长威廉·格斯登美尔,研究在EM-1任务中载人的可行性。

  莱特富特在信中说:“我知道这项提议面临的挑战,比如重新审查技术可行性,增加必要的资源。而额外的工作显然需要更改发射日期。然而,我依然希望听到我们有机会加快推进首次载人飞行。”

  从NASA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爆炸性消息,因为涉及新硬件和宇航员的大型任务通常需要多年的规划。匆匆上马并非NASA的风格。

  与此同时,NASA的一些官员和太空政策专家认为,特朗普希望做出一些惊人之举。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负责人斯科特·佩斯本周早些时候说:“(特朗普)非常希望在第一任期内取得一些重要成绩。”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5日发表了题为《NASA希望加快把宇航员送入深空的时间表》的报道称,

  NASA今天首次公开特朗普政府对太空探索的设想,宣布将考虑在该局的新型重型火箭首飞时携带宇航员。

  NASA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说,该局正研究在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首飞时携带宇航员的可能性。

  按照目前的计划,首次发射任务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没有安排宇航员在火箭和名为“猎户座”的飞船上进行系统测试的计划。

  载人计划安排在数年后的第二次任务时,而第二次任务开始的时间不会早于2021年。

  根据目前的计划,在首次发射任务中,不载人的“猎户座”飞船将飞往月球,在距离月球表面4万英里(约合6.4万公里)的轨道上运行,整个任务长达三周。如果这是一次载人任务,那么它的任务时长很可能缩短,有可能与1968年12月的阿波罗8号任务类似,当时3名NASA宇航员在20小时内环绕月球10圈,然后返回地球。

  变成一次载人任务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并重新规划。由于之前没有载人计划,“猎户座”飞船的首次飞行计划中不包含生命支持系统。首枚太空发射系统火箭还将使用尚未进行载人任务评估的“德尔塔”-4火箭的上面级。NASA正在为第二次发射开发更强大的上面级。

  一款火箭在首次发射时就载人具有更大的风险性。在阿波罗计划中,NASA在阿波罗7号载人任务之前,执行了数次无人任务。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之前,也先进行了无人测试飞行。

  (原标题:美媒:美新政府太空计划首曝光 对华宣示主导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