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航母进南海 专家:为“特朗普版亚太军事战略”探路

2017-02-20 15:19: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开始进行巡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美海军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开始进行巡逻。这也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巡逻。美国海军18日称,这是“例行巡航”,但在军事评论员魏东旭看来,此举实际上是扮演“增压器”的作用,想把南海的水“烧开”,制造紧张气氛,进而为后续强化在南海的军力存在造势。所以,这次巡航看似常规,其实包含了多重信号。

  在南海彰显军事存在

  据介绍,“卡尔·文森”号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全长330多米,满载排水量为9万多吨,航速为30节,可搭载超过60架舰载机,主要机型包括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鹰眼”预警机、反潜直升机等。“卡尔·文森”号具备强大的制空、制海和对地攻击能力。一般情况下,“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还会包括2到3艘“宙斯盾”战舰、1到2艘攻击型核潜艇以及大型综合补给舰。

  有媒体报道,“卡尔·文森”号上一次部署在西太平洋是在2015年,当时她与马来西亚海空军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而该航母自服役以来,已经16次部署在南海海域,第一次则要追溯到1983年。南海海域属于美国第七舰队辖区,而该航母战斗群则属于管辖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此番前往西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在魏东旭看来,是向亚太国家炫耀武力:将“卡尔·文森”号航母派遣到西太平洋海域,让这个庞然大物在南海巡航,美国海军就是要在中国家门口展示双航母编队的强大阵容。同时,向俄罗斯、中国证明,美军航母在质量和数量方面都是遥遥领先的。

  同时,美军增派航母也是作秀给特朗普看,让美国新总统认识到,航母是最有力、最可靠的“大棒”,这样就能索要到更多的航母发展经费,让特朗普不敢轻易削减海军经费。

  延续“亚太再平衡”战略

  在奥马巴政府时期,美国海军曾多次派军舰赴南海海域执行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特朗普上台后,特朗普本人和他的一些内阁成员都曾经就南海问题进行过多次表态。新政府对南海持何种态度引发外界关注。

  “卡尔·文森”号巡航南海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首次。魏东旭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延续此前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军事层面就是强化军力部署,通过增派航母、濒海战斗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隐形战机,提升美军针对亚太热点问题的介入能力。在南海,美军先进武器装备可能会频频现身,对中国进行骚扰和试探,同时观察中方的反应,进而为将来制定“特朗普版的亚太军事战略”摸底、探路。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2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魏东旭指出,对于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动作,中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对。如果美国舰机路过南海时远离敏感海域和相关岛礁,中国军队或许只需目送和监控。一旦美军舰机靠近敏感区域,中国军队的舰艇和飞机肯定会警告甚至驱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