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铁今年春运高铁发送七成旅客 总旅客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7-02-21 10:16: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王玮):2月21日,鸡年春运圆满落幕。春运40天,广铁发送旅客49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创历史新高。面对今年的春运大考,广铁最大限度挖掘运力,开启“智慧春运”模式,实行多元售票方式,全力畅通旅途“最后一公里”。

  2017年春运,广铁集团十多条高铁发送旅客3051万人,约占总发送人数的七成,成为春运主力。春运期间,广铁日发送客流基本保持百万高位,1月20日至24日连续5日运客在150万人以上。为应对高峰客流,广铁全力打足高铁运力,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占总运力的三分之二,其中京广高铁日均运客17.2万人,创历年新高;海南环岛高铁运客增速明显,同比增长21.8%;广州南站也创建站以来客流最高峰,单日到发客流最高峰达44.6万人,其中发送达17.8万人,到达突破26.8万人。

  今年,广铁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春运模式。为加快旅客进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长沙南站共设置上百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旅客五秒即可“刷脸”进站。春运期间,“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首次推出“广铁春运日历”,以日历体形式为旅客出行提供全过程信息指引,被亿万旅客称为“口袋里的火车站”。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80%的车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售出。目前,广铁基本构建了以网络(手机)、电话订票为主,代售点、自动售取机、车站窗口发售等为辅的多元化售票体系,并推出自助设备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和多种身份证件识读取票功能。春运期间,粤湘两省代售点增设至3699家,基本覆盖了5万人以上的农村乡镇火车票,直接将售票终端搬到了农民身边。广铁还增设售票窗口(含自助设备)达7155个,达历年之最。

  为照顾外来工等特殊群体,广铁集团进一步与广东省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有关爱心企业合作,开行了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助力特殊群体春运回家”。

  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期,为使出发客流有序聚集、到达客流快速疏运,广铁推行“零距离”中转换乘措施,春运期间加开夜间红眼接驳高铁172列,方便旅客出行。

  节后广东地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广铁集团和广州市交通部门联合组织100辆“如约”巴士,把广州南站到达旅客统一送至天河体育中心,再由现场集结的60辆出租车“接力”载运乘客到目的地。这样不仅旅客快速疏散出车站周边,而且大大减少了旅客排队候车时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