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尔·文森”号又来了,不仅是为了试探中国

2017-02-21 10:11: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资料图)

  根据美国海军官方的声明,“卡尔 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2月18日进入南海开始进行巡逻。这个战斗群配置并不是太高,除了作为战斗核心的航母之外,还有三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主力战舰随行,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两艘“伯克”级驱逐舰,可谓看点不多。

  不过,这个航母战斗群之所以引人注目的原因在于,这是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美国首次派出航母战斗群到南海来巡航。许多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一次对中国试探的行为。这种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卡尔 文森”号此行似乎又并非这么单纯。

  早在特朗普进行竞选期间,他释放出的信号存在一定的模糊或者矛盾性,早期被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他将采取“孤立主义”态度进行全球大幅收缩,但是他在军事问题上的立场又相当明确——“大幅增加军费开支,打造一支真正强大无敌的美军”。

  随着他就任之后的一系列言行,目前他的政策主线正在逐渐清晰起来——以“美国优先”为核心奉行单边主义,不仅仅是对战略竞争对手或者敌手,对盟友都是如此。对盟友方面,坚持不放弃美国的同盟体系,但是附加了一个“增加分担防务费用”的前提;对被视为威胁的国家采取强硬态度。

  具体到亚太地区,目前也似乎确实如此,他几乎在上任后的第一时间里废除了奥巴马在东亚地区为了遏制中国而量身打造的TPP协议。原本这个貌似仅仅是限于贸易的协议,其实隐含着以大量的政治性条款将中国排除在外,为美国打造一个经济同盟体系。这样子不仅仅可以拉住盟友,更可以实现中美之间的利益切割,为未来对华政策留下更大的选择空间。只是对于美国来说,这个协议的代价非常高昂,意味着美国的制造业进一步向参与这个协议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这在美国国内激起了巨大的反对,成为了把特朗普送进白宫的重要动力之一。

  正式就任之后,特朗普虽然发布了一系列与奥巴马执政方针相反的行政命令,但是因为太过有争议性,因此也不可避免的在美国国内引起相当的反对。这种反对给美国政坛带来了一定的混乱,某种程度上也妨碍了特朗普将注意力转向更多的对外政策方面。因此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一直不够明晰,很可能仍然处于制定过程中,想知道中国究竟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行动采取什么样子的反应是顺理成章的事。从这个角度看来,“卡尔 文森”号此行确实会有一定的试探中国态度的意味。

  但是为什么说并不止于“试探”呢?首先,从大的国际政治背景来看,目前的东亚格局存在着很大的变数。虽然特朗普新政府没有明确的宣布放弃或者如何修正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东亚之行反而还有点延续这个战略的意思。但是无论如何不能忽视的一点是特朗普未来的亚太政策要建立在一个没有TPP这种经济同盟的支撑的基础上。

  美国曾经的“重返亚太”政策,依靠东亚盟友作为立足点,去搅动南海周边某些国家的不理性,造成局势升温。现在美国放下了对这些国家吸引力相当大的经济利益,还要求盟友们加大“承担防务义务”的份额,不仅仅对美国现实的威信形成冲击,在远期更可能推动其中某些关系与美国不够紧密的国家转变立场,出现离心态势。所以现在派出一个有一定实力的航母战斗群,再次来南海显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也是一种“鼓劲打气”的做法。

  尽管国防部长马蒂斯的言论中表达了一定缓和东亚地区局势的意图,但是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在此事上的立场仍然是值得警惕的,他曾经多次对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举动发出了刺耳的声音。如果未来特朗普政府制定对外政策的过程中,蒂勒森能够发挥足够的影响力并且坚持了自己的观点,那么中美确实可能存在发生冲突的风险。

  美军很显然也在为应对这种局面做准备了。从“卡尔 文森”战斗群的行为上分析,它早在一个半月之前就离开了母港圣迭戈,一路上在夏威夷和关岛分别进行了两场演习,最后才在18日进抵南海。更为关键的是,“卡尔 文森”战斗群直到现在都是美军第三舰队的指挥下。

  原本美军太平洋舰队下属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传统上这两个舰队以日期变更线为界,第三舰队负责这条线以东的太平洋海区,南海则是被列入第七舰队的预定作战区域。对于“卡尔 文森”战斗群的反常指挥序列安排,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表示,这是一种增强第三舰队指挥能力的训练。

  去年8月以来,美军多次出动以关岛为基地的B1,B2,B52轰炸机进行“空海一体战”演习训练,此举明显基于认真考虑未来如何在这一地区进行一场规模有限但是强度颇高的战争可能性。他们目前认为,单凭部署在东亚地区的海军实力已经无法应对了,需要通过军种联合作战的方式来弥补。

  美军增强第三舰队指挥能力的努力,很显然是准备应对一种最坏的局面:第七舰队遭遇严重打击,已经无力履行作战指挥能力,第三舰队作为增援力量直接进入战场遂行作战任务。在东亚地区,谁有这么强的实力让美军如此忌惮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只有拥有强大“区域介止”能力的中国才会让美军如此重视。

  中国捍卫自己南海利益的决心从来都是清晰明确的,就在“卡尔 文森”抵达前不久,中国海军刚在南海又进行了一次具有相当规模的海空联合作战演习。

  从目前中美双方的实力对比来说,美国占据绝对优势是无需置疑的。但是中国依托自己完整的作战体系和前期南海岛礁的建设成果,进行一场保卫自己战略安全利益的战争并非没有胜算。当然如果美国真心放手一搏,跟中国全力正面对撞,那么他们正在尝试的第三舰队应急替补方案很可能要派上一定的用处了。

  所以,美国在南海任何不理性的行动,可能招致的最坏后果是一种“双输”局面,那时候中美之间没有真正胜利者,只有“输多输少”的区别了。作为军官的美军太平洋总部指挥官们也许看不清这一点,可是作为一个掌握了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精明商人特朗普看得清楚不?

  “卡尔 文森”来了,试探中国也罢,还是给盟友打气也罢,其实都没啥大用。中国的态度早就很明确了,必须保卫南海利益,这一点无需试探。对于美国的盟友们来说,也许未来某一天从中国攫取点利益很美好,但是如果现在跟着美国跑,经济上要忍受美国的榨取而得不到回报,军事上又要冒着遭到打击的风险,能不能顶到那一天的到来,亦或是干脆尽早转向共筑和平友好的气氛谋求地区共同发展更有利,恐怕有点理性的领导人也都想的清楚。

  只是希望美国的军官们能够通过“卡尔 文森”这番折腾,真正弄明白要想欺负中国,究竟会付出什么样子的代价。

  我们不妨笑呵呵的看着“卡尔 文森”怎么折腾,但是只要侵犯我们的主权,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中国主权受到挑战,会失去什么,我们很清楚了。(文/千里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