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青年艺术家王涵走出国门看法国兼容并蓄中国文化价值观

2017-02-21 17:4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王涵和法国对比沙龙主席保罗亚克力希(Paul Alexis)合影

王涵大皇宫参展作品《rencontre 8633》中文意思为“中法相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红):近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著名文化评论家安东尼·林祖强在最新一期的文化节目中表示,中国文化部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逐渐体会到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输出中国文化价值观,循序渐进地把中国审美融入到法国文化价值体系中,同时,能够迎合法国和欧洲艺术价值体系,将中国文化品味兼容并蓄到法国文化里。

  从2月19日在巴黎结束的法国艺术财富四沙龙联展中可以感受颇多。以受法国重视的中国青年艺术家王涵为例,王涵展出的题目叫“8633”,86是中国的电话区号,33是法国的电话区号。这位来自中国清华美院的青年艺术家王涵在中国对内反贪反腐,对外走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的氛围里,把抽象造型与她的时代关切结合起来,用她在崭新的法国生活中孕育出的生命力,转换成艺术符号语言来呈现和传递她的世界观。

  此前在2015年,22岁的王涵作为进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参展的最年轻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举办了个展并引起反响,法国艺术界体会到了中国的文化审美观,这种新鲜的艺术语言的表达日益受到法国艺术界的重视。法国电影制片人卡维尼亚克-威特赫文夫妇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王涵个展之后特别收藏了艺术家的作品,2016年他们曾把王涵推荐给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的黎塞留市举办个展。

  法国对比沙龙注意到王涵受到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视,他们认同也信任中国政府的文化部门的艺术眼光,于是提出破例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 Art Capital 艺术财富四沙龙联展中免费展出王涵的作品。法国艺术财富四沙龙联展是商业沙龙,其中的对比沙龙在历史上展出过毕加索,达利,雷尼·马格利特作品,他们在中国文化部推动的中国审美文化中找到了兴趣点,邀请王涵免费参展,既表达对中国的友好,也希望他们的客座艺术家未来也像前辈大家一样,成为对比沙龙渊远流长的传奇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拥有越来越多像王涵这种具有融合中西艺术语言表达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携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并引领着中国艺术新风尚积极走出国门,逐步跟国外艺术进行多维碰撞,成为中国文化传递的使者。(文章部分内容出自安东尼·林祖强 照片由张汉麟提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