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气十条”收官之年 中国将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2017-02-22 15:59: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环境保护部22日表示,去年中国空气质量形势总体向好,今年将突出抓好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推进京津冀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洁取暖。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近80%。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有所增加。全国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都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相比2013年,下降幅度都超过了30%。尽管如此,在当天中国环保部的一个通气会上,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坦言,目前,中国空气质量在北方的冬季仍有恶化趋势,特别在采暖季期间尤为明显,拉低了空气质量的整体水平。第一,我们对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针对性还不够强。对因为供暖增加的排放缺少有效措施,需要强化。第二,重污染天气应对还存在预案不实,减排比例偏低等问题,没有有效降低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影响。第三,冬季气象条件更为复杂,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环境容量变小。

      2013年,中国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一计划又被称为“大气十条”,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优良天数逐年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部分地区仍与计划目标存在差距。比如,按计划,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但去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还在73微克每立方米。

      作为这一计划的收官之年,赵英民指出,今年将突出抓好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现传输通道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京津冀散煤大约是4千万吨,大部分燃煤煤质差,而且没有任何治理措施。一顿散煤排放污染物相当于10吨以上电煤的排放,对北方地区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我们计划今年将传输通道的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单位,推进以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加快‘禁煤区’建设,限时淘汰燃煤小锅炉。

      他强调,为治理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环保部还将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范围、加快散煤替代、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等。鉴于天津港每年仍有5千吨煤炭采用重型柴油车运输。郑英民表示,今年9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受公路运输煤炭,并在主要道路安装遥感监测,从源头上减少排放。

      此外,调研发现,一些地方预警方案针对性很强,但落实上仍不到位,环保部也予以回应。赵英民表示,预案制定和核查很重要。而最近环保部加大督查力度和频率,目的就是为了重心下沉,督促落实情况。环保部领导带队督查就是要重心下沉,抓落实。最近督查发现预案不落实。其实应急预案要落实首先体现可操作性。第二就是可核查性。这体现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措施是否有操作性、可核查性。有了这些,再加大监管,预案效果就会如期到达。所以这方面是当前突出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部领导带队督查,就是要督促各地,把应急预案落实。

      赵英民透露,2月起环保部督察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重点城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专项督察。据悉,这样的大规模专项督察活动今年还将组织1-2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