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热邮轮旅游和飞机租赁 “上天入海”催生新产业

2017-02-22 21:16: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拉近了北方人与邮轮出行的距离 聂舒翼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刘轶瑶):中国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协同发展,打造出了一个新产业“超前布局”的京津冀。中国九成的飞机租赁业务在这里进行,中国唯一坐落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国际邮轮母港也位于这个区域。邮轮经济、飞机租赁等新产业,随着国家战略的推进,成为了中国华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延伸了中国人的空间、提升了普通百姓的幸福感。

  过去,在中国北方人的印象中,一提到邮轮,首先想到的不是从东部的上海起航,就是得到境外去乘坐。不过,自从2010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开港以来,京津冀迅速掀起了一股从“自家门口”的天津港乘坐邮轮出行旅行的热潮,甚至风靡了整个中国北方地区。据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女士介绍,越来越多的北方游客从这里开启邮轮假期。“我们天津的这个邮轮母港它是辐射中国北方,尤其是京津冀三地。特别是从游客构成来说,非常重要一部分来自于北京和河北,当然还有天津的游客。从过去一年来看,我们增长幅度非常大,从船舶来看,我们增长近50%,从游客来说,增长了60%。”

  邮轮旅游为什么吸引人?作为业内人士,香港一家旅行社的行政总裁梁港兰女士这样分析邮轮旅游的特点:“因为机程和路程都比较远,很多城市坐飞机是到不了的。邮轮停港以后是在沿岸城市,所以可以在一个行程中一边航行一边参观沿岸的城市和小岛。”

  天津邮轮国际母港的游客增长为什么这么快?这要得益于在京津冀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编织的一张以高铁驱动的“1.5小时交通网络”,三地百姓因此谈笑间就能扬帆起航。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前景,也让大型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抢占天津市场。据预测,今年将有243艘国际豪华邮轮抵靠天津国际邮轮母港,预计同比增幅将直线上升74%,再次刷新停靠邮轮数量的纪录。

  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东看来,这些到访邮轮对于整个京津冀地区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外国游客到天津、到京津冀一带旅游的话,可以带动很多产业,比如交通、餐饮住宿、旅游……对当地就业税收也是非常有帮助。”

  邮轮产业,向来被各国视为是“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它的基本发展模式就是兴建港口及相关设施,招揽邮轮停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邮轮经济产业链价值高达上千亿美元。在这一链条中,食品配送也是重要的一环。

  目前,天津的邮轮食品配送采用的是从中国直供的方式,比如水果、蔬菜以及纯净水等。事实上,还有更多食品是全球采购,这也意味着在相关区域内,食品配送的发展潜力较大。对此,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说:“如果全球采购的中心能放在中国、能放在天津,那对京津冀的企业就增添了商机。我们希望邮轮公司能够不断发现天津周边、京津冀一些好的产品,能够替代国际上其他一些购买的产品,能够运送上我们的邮轮。”

  而京津冀所处的华北地区,不仅有稻米、小枣、栗子、梨等种类繁多的中国名优农副产品,更出产高品质红酒和诸多特色风味小吃。不到一小时的高铁车程内,河北不少地方还有好几个中国北方重要的水果、蔬菜、粮油、调料等大型批发市场。

  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催生了海运快件等新事物的产生。以前,国际快件主要采用空运方式进行,虽然快捷但成本较高。而海运快件则是能优化时间和成本的组合。

  杨柳介绍,在海关支持下,中韩海运快件新的试点即将实施,这对于京津冀地区的相关企业也将是“重大利好”。“我们是北方唯一个既有跨境电商试点又有海运快件试点的区域,在这两个领域中都有需求的企业,我们需要这种新的模式来扩大我们的产品和我们客户的企业,它就是非常好的功能和利好。已经有来自深圳的企业都发现了商机,希望来自京津冀的企业也能抓住这个商机。”

  在中国九座邮轮母港中,唯一一个建在保税区内的就是天津邮轮母港。在扩大免税店的基础上,未来这里还将引进更多世界各地特色产品,进一步打造邮轮产业商旅综合体。

  同一个东疆保税港区,新产业除了能“下海”的邮轮,还有能上天的飞机。天津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已成为了中国的飞机融资租赁中心,中国九成的飞机租赁业务都在东疆保税港区进行。在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看来,租赁业的蓬勃兴起,又从另一个层面促进了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每一笔租赁业务的落地,直接推动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这是本身的实质。很多央企和河北的企业,都在这里设立了租赁公司。高铁、京津冀地区的地铁,越来越多采取租赁的手段,来解决基础设施投资和发展问题。像其他一些租赁公司,投资京津冀的新能源车辆、投资光伏,我觉得对我们几个地方经济、社会、环境的一体化发展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在东疆注册的各类租赁公司有2119家,全部资产超过四千亿人民币。在这里,交付的各类飞机累积超过800架、发动机90台、国际航运船舶103艘。

  在京津冀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邮轮出行、飞机租赁等新兴产业的兴起,要得益于三地日益紧密相连的一体化市场和快速协同发展的交通等基础设施。而这片土地的协同发展,也在海陆空全维度深入推进,并向着更高层次扩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