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空饷门”事件影响甚微 法国总统大选“揭黑”模式开启

2017-02-23 16:21: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资料图)

  法新社2月20日报道,位于巴黎郊区南戴尔市的国民阵线总部遭到突击检查,此次搜查与该政党主席玛丽娜·勒庞担任欧洲议会议员期间非法雇佣助手事件有关。欧盟反欺诈办公室调查指出,部分国民阵线成员宣称自身是欧洲议会议员的助手,实际上却只为政党提供服务,很少或从未到斯特拉斯堡和布鲁塞尔从事长期性的议会相关工作。其中,两名助手的“诈领”薪水事件直接关系到总统选举候选人勒庞。由于此前另一总统候选人菲永也因‘空饷门’事件而支持率受挫,不少人对于勒庞是否也会步菲永后尘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尽管国民阵线党主要人物涉嫌“诈领”欧盟薪水,但该党在法国国内的支持率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反而持续走高。更有Elabe最新民调显示,勒庞支持率攀升,而其对手“前进党”主席、前经济部长马克隆却因殖民等相关言论,支持率下跌5%。此外,民调指出,勒庞与马克隆在第二轮选举中对阵的支持率差距首次缩小至20%以内。勒庞议员助手吃空饷事件影响微弱,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第一点,法国民意调查所Ifop的民意部门负责人福尔盖(Jerome Fourquet)指出,“国民阵线的选民群体对欧盟表现出了极大的不信任”。调查显示,该政党拥有一批“铁杆选民”, 75%的国民阵线追随者是坚定不移的。目前较为稳定的追随群体集中于工人阶级、手工业者等在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失意的人群,这部分群众普遍认为欧盟技术官僚化问题突出、法国在欧洲一体化中没有得到与义务相对等的权利。国民阵线正是抓住民众的这种情感诉求,形成国家至上和具有排外主义色彩的政策主张,吸引了被传统左右翼政党所忽视的选民群体。经济上,国民阵线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反对全球化和极端自由主义,要求与欧盟“进行协商”,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考虑退出欧元区;社会问题上,国民阵线反对移民、反对伊斯兰教,严格限制合法移民数量,主张法国国民优先、政教分离。因此,选民普遍选择审慎对待在欧盟框架内发生的该丑闻事件,对欧洲议会作出的调查结果持一定的怀疑态度。

  第二点,议员助手事件属于旧案重提,欧洲和法国媒体多次报道过相关调查结果,在距离大选前两个月重新提及此案,不免有政治阴谋的嫌疑。

  相较而言,菲永空饷门事件则在法国政坛掀起狂风巨浪,导致其民意急剧下跌。实际上,菲永得以在中右翼党内初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在于他的改革决心和“非建制派”风格。因此,当菲永利用政治职务谋取私利的事件爆出时,他所建立起来的形象必然崩塌,其利用职务之便使妻子和孩子领取空饷的行为与传统老谋深算的政客别无二致。另外,相对于欧盟财政支出,法国民众对国内公共支出的敏感性更强、感知度更高。法国历来因高福利传统而导致公共支出过高,这已经给法国财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菲永妻子佩内洛普以国会议员助理身份支薪总额达68万欧元,且没有从事相应的实质性工作,这必然在民众中引起公愤。

  鉴于目前勒庞民调持续走高而马克隆因阿尔及利亚殖民言论导致其声望受损的形势,法国主流政党和建制派人士表现出极大担忧。23日中间派Modem领导人贝鲁(François Bayrou)宣布放弃总统选举并加盟马克隆的竞选。他在发言中指出“极右翼的势力从未如此之强,现在的法国到了一个极危险的时刻。极右翼的上台将会永远地分裂法国和欧洲,在这种威胁下,我们应该放弃党与党之间的斗争”。可见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最大赢家菲永深陷丑闻的形势下,国民阵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总统宝座。目前来看,助手空饷事件没有对国民阵线形成杀伤性打击,但事件是否会持续发酵从而引发其他不利因素产生,仍需进一步观察。而贝鲁加入马克隆阵营后,马克隆将吸引来自中间派约6%的选票,继续追紧勒庞,法国大选将走向何方,形势更加扑朔迷离。(文/范郑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